Monday, April 28, 2008

賣草帽的女孩



這三個星期,到了中國很多地方,見到很多認識和不認識的人。

對我來說,國內很多的事物,都是陌生的。而且,普通話說得不好,很多詞彙也只是一知半解。所以,除了黃皮膚黑眼睛外,在國內的大街小巷,我是半個外國人。

當年父母離開香港,很大的原因,是對未來政權的恐懼。因此,我也有過一段恐共旳日子,以為深圳河以北是蠻荒之地,不到為妙。現在,聽見別人批判國內隨地吐痰,不排隊等風氣時,我卻很不以為然。中國人不守秩序是事實,但如日本人拘謹,美國人痴肥,那是環境做成的行為。怎樣的社會,便有怎樣的人民。

早晨的上海,浦西浦東八條錯綜地鐵線上,擠滿趕上班的人。和美國,和香港相比,這群上班族實在太年輕了。這個 no country for old men 的國度,這股無堅不摧的年輕力量,可敬,可畏,也可怕。

在重慶市中心的星巴克,點了 Macchiato;服務員笑容可恭地提醒,焦糖瑪其朵配荳奶味道不太好。三十多元人民幣,換來一杯遙遠的親切感,在三千萬人口的直轄市。看着廣場上穿梭的人群和名牌廣告,喝着價錢跟美國一樣昂貴的咖啡,感覺是商品化得不知人間何世。

在深圳,坐在親戚簇新的國產本田SUV上,聽他侃侃而談香港的商場餐廳。從前顛簸不平的公路,都變了寛濶的高速。在污垢的工廠和漫山遍野的工程之間,到處可見標榜典雅品味的樓盤廣告。和香港那些不見水不見天的碧海藍天豪苑相比,可算是各有春秋。

當然,還有奧運。

貝晶歡迎妮。One World One Dream。 Impossible is nothing,CNN,家樂福,聖火,聖火,還是聖火。濫是濫了點,但到底是近代史上的大事,就讓中國人沉醉一下吧。我們就算不能投入,也該學習包容國人過份的熱情。

人人都說,2008是中國的 coming out party。伴隨 coming of age 的,自然是年青人的自豪和憤怒。不切實際的強國夢,終有夢醒的一天。我相信,聰明(和現實)的中國人,不會輕易讓國家陷進民族主義的泥沼。

十三億人摸着石頭過河,有人順利過到對岸,有人在河中捉到大魚,也有人失足淹死河中。共產黨,貪污,冒牌貨,鉛漆,外國勢力,人民幣匯率,孤臣孽子,分裂祖國‧‧‧只要張開眼睛,對號入座,不難找到一兩個叫人痛心疾首,咬牙切齒的禍根。

有時候,少帶一點感情,或者,會看得更清楚一些。

然後,在湖北長江畔的碼頭上,我見到這個小女孩。她站在媽媽身旁,可憐兮兮地向遊客兜售草帽和地圖。

那一刻,除了覺得悲哀,心中竟然有一丁點仇恨的火種。

但我恨的是甚麼人,甚麼事?比她更可憐的孩子,何止千萬?我又該不該堕入這同情心的圈套,買一頂沒用的破帽?

中國的事,就如瞎子摸象,沒有人知道這條路該如何走下去。只願在飛黃騰達途上,不要遺留太多的人民,不要傷害太多的小孩,那便是上上的結局了。

Wednesday, April 09, 2008

地球大追蹤

途上沒時間寫些甚麼,不如來個地球大追蹤吧!不日更新。








Tuesday, April 01, 2008

小小明星

昨天買了新電話,今天晚上,便花了個多小時,把喜愛的唱片歌曲 sync 到電話上。

弄到深夜一時多,累得眼也睜不開。躺在床上,準備試一試機,然後在歌聲中入睡。

十分鐘後,shuffle 選來了這首歌:

  Little star 跟你飛 不需給我什麼傳奇
  Shining star 請給我光 來尋回從前漏眼的欣喜

  小明星 繁華相比 會發現誰值得不捨棄
  小小明星 原來再珠光寶氣 無法 代你

  Little star 給我飛 光得不需要 什麼傳奇
  Shining star 多少世紀 才明瞭悠閒是最終福氣

  一天流星 與你相比 會發現凡事有著限期
  小小明星 原來再珠光寶氣 無法 代你

  小小明星 凡人拍不出的戲 令我 沒法 忘記

這首歌,是電影《流星語》的主題曲。印象中,電影不過不失,歌也不是街知巷聞的名曲。但在 Leslie 後期的作品中,這首淡淡的小明星,是我最喜愛的歌曲。

小明星\繁華相比\會發現誰值得不捨棄...不耀眼的星星,最平凡的夢想,才是最值得追求的福氣。可惜,我們總是只見珠光寶氣,過後也尋不回從前漏眼的欣喜。

林夕短短百多字,看似輕描淡寫,卻是字字刺入心扉。這晚再聽,仍是不能自已,怎也睡不著了。

張國榮當然不是小明星,但每聽他的歌,往往也令人「會發現凡事有著限期」。

尤其是在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