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小兒今天一歲了。

他會很大聲,不停地"da da da"自說自話。說完了,會滿足地傻笑,一副很滿意自己表達能力的模樣,雖然我們都不明白他在說甚麼。

他房間的書架上,擺了十數本圖畫書。早上起床,他會指著書架,呀呀呀地要拿書看。但每本書放到手上,他都搖頭不要;因為他記得,每一本都已經看過很多很多遍。

最近,他會打開書本,呀呀呀地嚷,要我們讀書給他聽。他聽得懂嗎?還是只愛聽別人說話的聲音?但他卻不太愛聽故事,只喜歡別人指著書上的字讀給他聽。

他應該是個很怕悶的小孩。對他來說,一個人睡覺,一個人在車子後座,甚至一個人坐嬰兒車,都是天大的苦差,常常哭得死去活來。

他也喜歡看人。五、六個月大時,他愛看年輕女子(前途無可限量哦!),老人家一逗他便會哭。現在膽子大了,會望著陌生人微笑。無所事事時,我便抱他到隔鄰的商場,一起坐在長椅上看人來人往。

我們沒買太多玩具,家裡的玩具多是別人送的禮物。不過,真正的玩具,他通常玩數天便會厭倦;反而不是玩具的玩具,他卻樂此不疲。

給他一張紙巾,他會很用心地把它撕碎再撕碎(然後把碎片吞進肚內繼續研究)。我的咖啡豆研磨,已變了他的私人玩具;吃飯時,一定要拿在手裡轉啊轉,才能安靜下來。

生孩子過程中,男人是個「斟茶遞水」的配角。孩子出生後,既餵不了奶,吃的穿的都是媽媽在思量,我充其量只是偶爾換換尿片,洗澡穿衣,哄他睡覺,如此而已。

相處的大部份時間,其實都是在陪他玩。我仍未能確認,「爸爸」飾演的,究竟是個怎樣的角色。

但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當他的朋友;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一起玩耍,給他一個屬於兒童世界的童年。

2 comments:

  1. 恭喜恭喜,難怪你這年多以來沒有時間寫 blog 了!

    ReplyDelete
  2. 謝謝棧主!真的很久沒留言了。說起來,我也應該說一聲恭喜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