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看不懂的《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我看不懂。

不懂的不是劇情(事實也沒有甚麼劇情可言),是不懂電影有甚麼吸引力,能如此受歡迎。

要給電影評分的話,我只能說是剛剛合格。《海角七號》的故事簡單流暢,是其可取之處。但劇本實在是太多陳腔濫調了。可以說,每分鐘都隱藏了一個 cliché。

雜牌軍組成樂團,為表演機會奮鬥,已經是濫得不能再濫的題材。

結他手懷才不遇,回鄉避世,被眾人熱誠感動,重拾自信?

女主角酒後吐真情,跟男主角一夜間互生情愫?

Cliché 這東西,每部電影也有。但太多了,變成劇情跟着既定軌跡自動前進,觀眾便無法投入。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阿嘉和友子那段全無火花的感情。二人從見面到上床,到底有沒有說超過十句話?友子向他大發雷霆,所為何事?甚麼事令這對「眼超超」互「睥」的冤家,突然間愛得難捨難離?

(最可笑的,是一夜纏綿醒來後,男主角竟和女主角賭氣,爭奪床上的氈子蔽體!這樣的男人,不曉得是心靈上的技術性失誤,還是腦袋裡的結構性危機。)

就是那句「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都有點怪怪的,滑頭的感覺,仿佛潛台詞是「如果你不肯留下來的話,我才會跟你走」。為甚麼阿嘉不說「不要走,好嗎?」,「我們一起走吧」,或者最最簡單的一句「我愛你」?(我知道,這是雞蛋裡挑骨頭,總之有點不爽就是了。)

《海角七號》的靈魂,是那七封六十年前的情信。可惜,電影對那段六十年前的愛情,著墨實在太少了。除了幾段徐志摩式的獨白外,觀眾完全不知發生了甚麼事。日本老師因何鍾情台灣學生友子?他回到日本後,為甚麼不寄出那七封信?(可能電影有談及,只是我忽略了)

還有,阿嘉會日文嗎?(他明明在看信,應該懂吧。)(但她和友子說的是國語啊!)(若他不懂日文,友子有向他解釋信的內容嗎?)(沒解釋的話,他何來寫歌詞的靈感?)

《海角七號》裡唯一可愛的角色,是彈鍵盤忽快忽慢,被上帝趕出教堂,但唱流行曲也不忘「阿門」的小女孩大大。大大在海邊輕吻思念妻子的交通警那一幕,是全片最大的驚喜。

或者,這是部政治電影,當中的情味,要台灣人才能感受得到。但是,台灣的事情,我也算有點認識。最近的《Slumdog Millionaire》,說的是印度孟買貧民窟的故事,肯定不比台灣和日本親切,但我卻看得比海角投入得多了。

真的覺得,《海角七號》是部很普通的片子。我想是我看不懂吧。想看台灣人情和風景的話,我還是推薦兩年前的《單車環島日誌練習曲》。
__

把舊情信交回主人家手中的故事,這兒也有一個。

沒有俊男美女,也沒有為劇情需要而神出鬼沒的彩虹,卻保證是貨真價實的真人真事。小弟不是范逸臣,但這幾封信,肯定送得比他賣力。

找天把故事改頭換面,再加插幾分懷才不遇,一段異地戀情,篇成劇本,應該也有叫座力的。

至於戲名,就叫 《Lost in Seattle》吧。反正,在這個城市裡,我一直都很感到很迷失。

14 comments:

  1. 頂。笑鬼死我啦。

    《Lost in Seattle》?! Wahahaha!!

    ReplyDelete
  2. 本來這次回台灣要跟男朋友看海角七號的, 但最終我們還是覺得對囧男孩比較有興趣. 囧男孩果然也沒有讓我們失望. 倒是海角七號, 回美之後我跟他嘗試要同步看 (開著skype講話), 結果看了十幾分鐘之後決定我們的"約會"時間不應該浪費在如此無聊的電影上.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他那麼紅, 就我看的那十幾分鐘, 一切都很刻意不自然.

    btw, i'm a fan of ur blog :)

    ReplyDelete
  3. 這篇也許會解開你部分的疑問
    http://www.wretch.cc/blog/judyyoga/13842293
    第一句台詞:我....台北
    對長期被政治操弄的沉默的基層來說,有他失落的歸屬感

    俗話說:笑一笑生活比較好過~~~這就是他紅的原因

    ReplyDelete
  4. 讀著你寫的,有如讀著自己的心聲。

    我也覺得最可觀的是大大。

    ReplyDelete
  5. I'm totally agreed with you! The film is just acceptable.

    ReplyDelete
  6. B:初來報到,有禮貌啲好喎!:P

    ashley:電影的情節真的很刻意,人物的描寫也很平面。

    fan?哈哈,我會臉紅的。這裡這麼少人看,沒甚麼fan不fan的啦。


    slai:所以我說我看不懂囉。

    公園仔:可能因為我「參考」了你那一篇,嘻嘻。田中千繪和范逸臣那段「情」,真是有點無厘頭。

    Kiu:yes, I was quite disappointed after hearing all the buzz.

    ReplyDelete
  7. 我都唔明點解套戲可以咁紅,我睇左一陣已經集中唔到落去,走左去做家務,最後我仲訓著左。
    講真,我睇呢套戲ge時候真係唸起你,我覺得八十年前的情信比較可觀,你快聯絡編劇導演拍返部Lost in Seattle吧!

    ReplyDelete
  8. 海角七號我還沒看過
    不過聽說在台灣真的很紅

    我相信你對電影的洞悉能力
    不過我也相信有些情節
    真的是台灣人才懂
    正所謂情節吧
    長期被殖民的複雜悲情
    畢竟沒多少世界人經歷過

    另外,台灣刮起旋風時
    就像颱風就像地震
    很壯很烈後作力很強
    分析不了原因的

    而事實上一直以來長紅的各國片子都不見得經得起研究
    像是那部鐵達尼號

    ReplyDelete
  9. abby:真唔真呀?不過我唔識編劇導演喎。而且,我呢部要係荷里活大製作,女主角指定要係 Natalie Portman。

    Audrey: 我知道電影背後的政治隱喻,但看的時候,就是感到有些牽強,未能投入。 "Titanic"至少有豪華包裝和特技場面啊。

    我把影碟寄你吧。影片說的差不多全是台語,你看時,一定親切得多。

    ReplyDelete
  10. 非常同意。
    朋友借我dvd,我看一會,停一會,期間寫了點稿,摸這摸那,收拾一下書桌,餵一下貓。覺得故事老土。

    對呀,「事後」阿嘉與女孩爭氈子蓋的一幕好有被害feel,要不得。那個日本女孩over done!

    ReplyDelete
  11. 我觉得这部片子很好,看了蛮感动的,也许你不常接触台湾的本土文化,这是一部比较本土的电影。剧中的闽南语丰富了电影的本土色彩。它无法迎合所有的人,但它感动了台湾人和我这个喜欢台湾人的人。

    ReplyDelete
  12. 關於搶被子的那段...看起來雖然很蠢, 我的感覺是雙方只是要做某種事來掩飾尷尬, 這種心理該是很常見的.

    其實電影內有多少cliche並不影響電影本身的價值. 看了太多電影就是有這麼個壞處...總是會自然地把情節拿來比較

    ReplyDelete
  13. 補充一點: 每部電影都有他的精髓所在, 而海角的重點在我看來是擺在它的細節上. 海角的劇情架構的確粗疏, 所想表達的內涵也有限, 但電影內真正會讓人感動的卻不是這些.
    Slumdog Millionaire 我沒有看過, 但這要考慮到製片和導演打算把戲拍給什麼人看, 電影的背景反而是次要的. 打算拍給放到國際市場上的片子和領著國片補助金的片子, 他們所預期的觀眾顯然是不同的.

    ReplyDelete
  14. 配角才是重點,鄉代主席、茂伯、馬拉桑..這些角色引起台灣人很強烈的共鳴,還有那句「他X的,台北」反映台灣的南北和城鄉情結。很多人到台北工作,對台北又愛又恨。

    我很同意版主的看法,男女主角那些片段真的很不自然,我也很不喜歡。

    另一方面,這部電影能大紅,也是台灣電影低迷十幾年以來,觀眾潛在能量的展現,從2004年開始的《無米樂》、《翻滾男孩》等紀錄片開始,台灣人一直希望能看到貼近自己生活的電影,也願意買票支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