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情是...青紅蘿蔔煲豬腱




十多歲時,既無知又喜歡扮高深.未戀愛過,卻會幾個電車少年圍在一起吹水談情(談論別人的感情),大發謬論.

我會煞有介事地說,愛情,是實實在在存在的關係.事實上,唯一實在的,是暗戀前座女同學三星期所產生的幻覺.

那時候,認定了愛情是一份最終一定會得到的禮物.仿佛找對了人,答對幾條問題,猜中某些謎語,獎品便會「叮」一聲在面前出現.

只是,問題答了,謎語猜過後,卻弄不清期待中的獎品是未出現還是丟失了.心灰意冷時,開始覺得那是個子虛烏有,以訛傳訛的傳說.

兩個人的關係,是很多很多感覺集合起來的幻象.感動,關心,好奇,刺激,失望,妒忌...混和在一起,我們便給它一個代號.說穿了,你和我不過是60%好奇加40%妒忌,他與她則是50%感動配50%恐懼.

所以,「你還愛我嗎?」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真正的愛情,根本不存在,它是個永遠看不清價位的恒生指數.

今天,牛市已遠,熊市未完.竟然又發覺,原來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愛情,其實是一煲青紅蘿蔔煲豬腱.

每對情侶,都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性格;他們的感情,就是一款獨一無二的湯.有人循規蹈矩落足湯料,卻忘了看火,落得只剩一堆乾湯渣.有人兵行險著,用最稀奇古怪的材料,也能煲出一盅絕世好湯.

外貌性格身家修養,好奇自尊性感嫉妒,都是愛情的一部份,但它們不過是紅蘿蔔和赤小豆.花了半天心血,沒有人會只吃那一塊豬腱.同樣地,再閃亮的眼眸,再窩心的溫柔,都不是我們在追求的東西.

我們尋找的,是湯水滑過喉頭時的幸福,是那一生念念不忘的味道.愛情,就是一口或清甜,或香濃,或甘苦的老火湯.

幸運的話,找對了配方,可以天天用心炮製獨家靚湯.

不幸錯過了,事過境遷,便永遠找不回同樣的材料,永遠拾不回那留在齒頰間的餘蘊.

4 comments:

  1. 你竟可以將愛情像股市般分析..
    我只知道相愛很難..但相處更難.
    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
    但沒有愛情的人生是一件憾事.
    愛情不是想有便有的.
    有的話好好珍惜吧.

    ps.你令我想起..我唯一一次煲過的湯,亦是青紅蘿蔔煲豬腱了 , 原來那已是很久遠的事了. 原來我最終都會淡忘.

    ReplyDelete
  2. 汤,好喝。文,好读。

    ReplyDelete
  3. 不坏:谢谢来访.拙文一篇,见笑了.

    abby:你煲湯好似背後有個故事喎...

    ReplyDelete
  4. 這位兄臺的青紅蘿蔔煲豬腱和小弟的豬肉白菜異曲同工,妙極妙極;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剛剛找尋金風玉露一詞不小心摸來這哩,兄臺這詼諧有趣,字字珠璣,小弟理當再來造訪..

    先把RSS記下再說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