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工作和事業的邊緣



公司出現人事調動,影響所及,工作性質亦起了些微變化。加上上司請了一個月長假,令這名本來十分清閒,無所事事的冗員,突然變成一個有事可做的正常員工。

早在多年前,已放棄了事業(career)的概念,心安理得地視上班下班為一份工作(job)。然而,稍稍忙碌了兩星期,不禁又要反省一下營營役役的意義。

任職的機構,是某大電腦硬件製造商的分部,主要是負責和某大軟件公司(沒錯,就是那一間)解決技術問題,討論未來計劃。職銜雖是工程師,但因為工作範疇偏向「打好關係」,因此都沒甚麼「工程」可言。每天討論的,不外是燙手的問題誰負責,軟件下個月能不能完成,明年的硬件有甚麼功能等等瑣碎事項。

工作,幾乎全是會議和電郵。步驟主要是:收集別人的意見,去掉太艱深的科技術語,然後集合意見當作己出,再選擇性發放電郵給有關人等。只要處理恰當,高層便會誤以為這是個負責任的好職員。不是存心欺詐騙薪水,但遊戲規則如此,我只是按規矩行事。

有時見到眾人或神色凝重,或咬牙切齒的業務討論,真很想大叫一聲“relax”。我們今天在爭論的一切,對這世界一點也不重要,對地球,對人類根本沒有絲毫影響。放鬆一點吧。

經過數年割喉式的削價戰,電腦業經營得很困難。今天,生產個人電腦,和生產成衣一樣,都是設法壓低成本的流水作業。和marketing 的同事閒談,他們都慨嘆這行業走了歪路,不應不顧一切瘋狂奔向$399 美元一台PC 這目標。現在目標達成,大家卻只能望著蘋果的profit margin牙癢癢。

大軟件公司也有它的煩惱。旗艦產品仍然在印鈔票,但由用家對最新version的反應看來,已出現了疲態。對外,它的出品,一直是眾矢之的,新的業務又久攻不下在苦戰中。對內,公司已成龐然大物,不免有點官僚作風,員工也不復九十年代全盛時期的幹勁。

和年資比我長,同是在科技行業混飯吃的舅父,談到工作的取捨,被贈了一句警世箴言:

「工,冇話悶唔悶,只有襟唔襟撈。」

果然是看破紅塵的智慧結晶。

想深一層,科技光環雖已褪色,電腦業卻始終是全球年銷幾千億的生意;未來十多二十年,應該也不會式微。既然曾先生也教大家「我會做好呢份工」,只要調較心理,不求雄心勃勃的career ,只求安安穩穩的job ,應可以無驚無險混到退休的。

至於甘不甘心,那是另一回事了。

6 comments:

  1. "已放棄了事業(career)的概念,心安理得地視上班下班為一份工作(job)"
    same here. 完全明白. 都係打美國公司多年...

    ReplyDelete
  2. 這個想法也是多年前經過死捱死搏後明白的道理。大佬,這只是老板的事業,你只是來打工的。

    原來你是工程師,文筆比很多唸文科的人好。

    ReplyDelete
  3. 我的處境跟你差不多吧……
    在加拿大做了這麼多年IT,曾幾何時也是充滿憧憬。現在,人工在行內算不俗,福利也好,也沒有太介意了。只是簡中會有少少不忿吧。

    ReplyDelete
  4. 襟唔襟捞是什么意思? 经不经捞?

    原来版主做得是interface,接口的活都是这样的,无论对方是另外一个部门还是一个公司

    ReplyDelete
  5. mad dog:尤其是大機構,升得再高也是低級職員,真的沒有摶殺的動力。

    readandeat:過獎了。工程師只是掛名的title,文筆也不算好。

    nam:我明白這不忿的感受。但更不忿的,是自己捨不得「薪優糧準」的惰性。

    ReplyDelete
  6. atlas:「襟」在粵語有「耐用」的意思。
    「襟唔襟撈」大約是經不經捞,能不能混下去的意思。

    可以算是interface吧,不過我的處境比較複雜,詳情也不便在這裡細表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