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談談情說說性




左一句「感性」,右一句「MM」,存貨本來已經非常有限的 masculinity ,這幾天,更是慘被 emasculate 至所餘無幾。際此存亡之秋,為免出現進一步的身份危機,不得不進行反擊。

其實,我喜歡感性的事,也喜歡性感的人。人生在世,既要高高興興談情,也應該坦坦蕩蕩說性。

從前香港的小學課程,幾乎完全沒有性教育;所有的性知識,都是從報章雜誌中無師自通的。如此旁徵博引,自然吸收了不少錯誤訊息。不過,總算是弄清了基本的詞彙,結構,和原理。

記憶中最深刻的,是小學六年級的一課健康教育。那天,老師終於要無奈地「處理」那篇曖昧的課文。課堂上,一位同學不知是真的無知,還是存心「玩嘢」,問了句「甚麼是夢遺」 。她竟然以尿床為比喻,企圖魚目混珠,敷衍了事。

原來,不論男女,從呱呱墮地起,已經天天在夢遺。

起初,性知識只是男同學間互相戲謔的語言。那些「好欽敬」「今日有冇驚奇」「踩親你個趾公」「有冇人要口膠」,其實頗為無聊,但小孩子們就是樂此不疲。兩三年後,同學間開始出現一對對小情侶,男生們便不敢再那樣放肆了。對性的好奇,亦由一個遊戲,轉變成一種慾望。

男生之間傳閱色情雜誌,可以說是半公開的活動。雖然一旦被發現,後果十分嚴重,卻永遠有善長人翁無條件供應貨源,普渡眾生。後來,有人更弄來了一兩卷小電影錄影帶(那時仍未有 VCD,更沒有 BT,現在的後輩們是幸福得多了)。但錄影帶到了手,播映場地卻是個令人頭痛的難題。通常都是鬼鬼祟祟地,趁其中一位同學家裡無人時,速戰速決。

幾個少年人圍在一起觀賞螢幕上的戰事,竟然不覺尷尬,實在是另一種的很傻很天真。

那年頭,女性的胸脯是城中的熱門話題 ,但我從來不懂欣賞那些G奶E神。太偉大的,感覺就是不平衡 ;含蓄一點,還迎欲拒,才是真正的誘惑。

不過,女孩子手臂的綫條,卻常常令我入迷。罪魁禍首,是中三那年,坐在前方右邊的那位長髮女生。她上課時左手托着頭的側影,每次也讓我看傻了眼。到現在還記得,她托着頭時,前臂內側有一道很可愛的摺痕。

不用說,那一年的學業成績,當然是大失水準了。

然後,和女孩子接觸機會多了,好奇心便慢慢蜕變為欣賞和讚嘆。那是有血有淚有苦有樂的成長過程,相信每個男生都是這樣走過一段懆動不安的歲月的。

一談到性,無論我們自以為有多開通,很多時候也擺脫不了迂腐的傳統觀念。

上星期的一個黃昏,路過公園時,我看見一對情侶正在草地上半坐半臥,肆無忌憚地練習連體嬰動作。那一刻,除了眼睛不知該往那裡放之外,還下意識地在心裡哼了聲「get a room!」。過後,才感到一點慚愧。

兩個人互相欣賞,互相信任,是世上最美麗的事。他們沒阻礙我一分一毫,我卻掀動了非理性的厭惡情緒。那不正是歧視嗎?

也常聽到「性和愛不能分開」的論調。我不了解女性,但憑我認識的男性朋友來說,性和愛是絕對可以分開的,而且還很輕而易舉。

這是男人最大的弱點。就如當年冒死拿色情雜誌回校的同學一樣,由克林頓到 Elliot Spitzer,由 X 先生到 Edison,無論後果多嚴重,某些時候,男人就是甘願閉上眼豪賭一舖。只能怪,掌握理性思考的,是脖子上的頭顱;但到實際行動時,控制身體的,卻是另一個頭。

所以,女仕們也不要相信那些「不對其他女人有非份之想」的鬼話了。不想,一定是假的;不敢,不忍,才是事實。好色是男性的天賦,但男人為了維護感情和家庭,壓制了原始的慾望,也是愛的證明。他有沒有心猿意馬,問了,也不會有答案。

感情是有一套「測不準定律」的,越想仔細測量對方的心思,只會越弄不清心的位置。

性的本質就是競爭,而競爭永遠是刺激和殘忍的,有贏,也有輸。因此,兩性間的角力,是個永恒存在的問題。

可是,在數千年父系文明,在不完整的生理知識下,人類社會形成了很多違背人性的道德觀念,劃出了很多不能逾越的禁區。性是我們存在的原因,也是我們生存的目的,是不應該諱莫如深的。多做之餘,還要多談,才能把世代累積的誤解和偏見,重新糾正過來。

越扯越遠,就此住筆。這一篇,應該一點也不感性了吧。

7 comments:

  1. 心事偶而拿出來曬曬果然讓你舒服多了
    男人談到性總是興致勃勃,這回讓你扳回一城回到了飲食人間
    今日閱報有一標題"男低音版的望春風"對照你七月的懷舊文,感覺滿貼近的~哈哈~
    個人對女性的欣賞偏好在於那..長髮挽起露出雪白的肩頸,那含蓄的曲線,總令人遐想...不過也只能遠觀,不敢褻玩。看來色膽比你小多了。

    ReplyDelete
  2. slai:這真是冤枉了。我也只是遠觀,從沒褻玩,又何來色膽?給你這樣一說,嚇跑了真正的 MM,想不天天唱「男低音版望春風」也不行了。

    ReplyDelete
  3. 好一個「感情測不準定律」:「越想仔細測量對方的心思,只會越弄不清心的位置」。事實上,要測量自己的心思都不易呀,何況對方?

    你中學時的那些「半公開活動」,在小弟的中學裏都是「全公開」的;但先別羨慕我,只因我們是男校,自修性教育來得毫無顧忌,卻可惜沒有迷人手臂仔。結果大家畢業時雖然成績優異,卻忍到上腦,個個變成饑不擇食的禽獸...

    大體上,我亦同意男人的腦袋生錯地方,以至其體積受先天限制,比麻雀的腦袋還小。我們只能寄望在進化的力量下,一是腦袋向上搬,一是現居處再變大一點……

    ReplyDelete
  4. 那些小孩子間互相戲謔的語言,多年來香港傳媒盡用其生錯地方的腦袋發揮無限創意,舉一反三,玩之不厭。

    ReplyDelete
  5. 狂人:uncertainty principle 是掌管世間萬物的真理,放諸四海皆準。薜定諤那隻貓,是無處不在的。

    我當然不會羡慕和尚寺。自修性教育是一生的功課,和小女生同班卻只得那幾年光景,傻嘅都識揀啦!

    看過一篇文章(應該是 Scientific American),說在靈長類中,人類那話兒是不成比例的宏偉,體積遠遠超過了實際所需。很可能是人類互相比較的心理,令到 size does matter,在進化中汰弱留強。所以呢,現居處再變大,也不是沒可能的。

    A:香港傳媒對性的 infantilization,有時真的很幼稚,因此才會出現很傻很天真的笑話。

    ReplyDelete
  6. 或者我們可能是失散多年的小學校友?
    那條問題我曾經問過(真係唔知,唔係玩野),只記得老師的答案也是不置可否.

    ReplyDelete
  7. Can:一定不是你,因為我記得問的是一位男同學。記憶中,那堂課是男女生分開班房上的,氣氛十分嚴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