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緣筆



(一) 2008年 11:30 AM

傑睜開眼,最先看到的,是電視上重覆播放著的DVD menu。螢幕上的Irene Jacob閉起雙眼,徨恐地在深呼吸。

接著,是咖啡桌上的啤酒瓶,和地上數本翻開了的旅遊書。

他翻起身,坐在沙發上發呆。昨晚是甚麼時候在客廳睡著的?睡前在看書還是在看電影?

拿起遙控器,轉到新聞頻道。天氣報告說,星期五多倫多市氣溫是攝氏零下五度,下午有可能會下雪。傑心中說了聲「fuck」,咒駡這城市的天氣,也咒駡假期這麼快便結束。

三個星期裡,他熟讀了布拉格的名勝,看完了家中一半的影碟。除此以外,甚麼事情也沒做,做甚麼也提不起勁。

腦袋微微發痛,肚裡飢腸轆轆。傑心裡想,得快點去吃些東西了,不然便趕不及下午和晴的會面。

「下雪的話,開車可麻煩了。」他爬下沙發,拾起地上四散的書本,慢慢步回書房。


(二) 2006年

傑獨個兒留在書房,心裡滿不是味意。

整整一夜,晴沒跟他說過半句話。晚飯時,她不作一聲;飯後,便躲在一角靜靜看書。

傑不知道晴在惱甚麼。是未能成行的旅程?還是昨天遲了的電話?對她的嘮叨,他無心裝載,也沒心情問過究竟。

轉換了工作,買了新房子,他也有他的壓力。不過是想二人生活得舒適一點吧,為何晴只懂得埋怨他沒時間陪伴?

客廳傳來微弱音樂聲。傑內心盤算著,要不要主動一點,到廰中陪她看一會兒電影。雖然,對那些藝術影片,他一點也不感興趣。

待明天她氣消了,才好好談一談吧。他很忙碌,沒時間和她猜啞謎,玩這些幼稚的心理戰。

傑坐到電腦前,打開網頁,細心研究英超足球的最新賽果和排名。


(三) 2004年

「就這部吧,外形和性能都是最好的了。」望著陳列室中閃亮的SUV,傑試探地說。

晴看穿了他的心思,故意捉弄說:「我們用不著這麼大的車子,而且我很喜歡剛剛看的那部MINI,價錢也不太貴。」

「車廂寛闊些,坐得舒服一點...四輪驅動,下雪時安全一些...」傑繼續試探著。

「但這部貴很多啊。你還記不記得,誰曾經承諾過和我到歐洲旅行?嫁了兩年,好像都沒再聽人提起過。」晴皺起眉頭,裝出一副不满的樣子。

傑立刻舉起手指發誓:「下半年拿到假期,我們一定會到布拉格!」

看他認真的樣子,晴再也忍不住笑:「好,本小姐暫且再多信你半年!」

他拖著晴的手,走向簇新的車子,興奮得像個收到心愛玩具的小孩。


(四) 2002年

傑握著晴的手,慢慢步向旁邊的桌子。白得耀眼的桌布上,是一支白色的羽毛筆。

這個早上的每項細節,都被排演過;現在親歷其境,感覺反而有點不真實。但這支羽毛筆,是採排時沒有的。因此,傑覺得它是格外的奪目。

面對著百多對眼睛,傑卻只看到身旁她的雙眸,和眼眸裡的信任。

他不知道這是那兒來的信心。他現在不能給她甚麼。他將來一定會給她很多很多。

傑拿起筆,堅定地簽下了他的名字。


(五) 4:00 PM

會客室中過熱的暖氣,令傑昏昏欲睡。桌上的文件,又令他頭痛欲裂。

晴坐在桌的另一邊,靜靜凝望二十二樓窗外的雪花。傑好奇地端詳著鏡框後那對帶點陌生的眼睛。從前的她,只戴隠形眼鏡,是從來也不會戴上鏡框的。

這一刻他的腦裡,掠過很多片段:白色的羽毛,地圖上捷克的形狀,新車的氣味,家中的五十吋電視...但他無法串連起這些零碎的記憶,只能任由它們和眼前的現實糾纏不清。

隔了一會兒,傑從律師手上,接過沉重的鋼筆,迷糊地在橫線上簽下了名字。


(六) 5:00 PM

把車駛出馬路時,天已灰沉。雪,仍簌簌地下著。

傑瞄一瞄儀錶板,見車子快沒汽油,心裡再駡了一聲「fuck」。早知道油價漲得這麼厲害,當初便不買這部耗油的怪物。

他只想找個最近的油站,入滿汽油,盡快趕回家。

停在紅燈前,右邊是一部藍色小車子。傑不經意地一瞥,卻看見晴在駕駛座上,笑著和鄰座交談。

「原來MINI Cooper真的很襯她呢!」他輕輕讚嘆,彷彿在品評不相識的路人。

然後,隔著兩道玻璃和紛飛雪片,他隱約見到別人在撥弄晴的長髮。

後面的司機不耐煩地在響號,晴的車子早已不知所踪。傑飛快駛過路邊的油站,飛快穿過叫人窒息的嚴冬都市,直到看見LCBO(註)親切的招牌,才煞下車子。

傑打開車門,踏上軟綿綿的積雪,迎著刺骨寒風,走進對街的酒舖。 


(註:LCBO,Liquor Control Board of Ontaro,加拿大安大略省賣酒的店舖。)

9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很細膩的文章,淡淡的哀愁和無奈。

    真的不錯呢。

    ReplyDelete
  3. Wonderful, you should change career :)

    Love does obsolete through indifference... So sad...

    ReplyDelete
  4. 棧主:sad是sad了些,不過也是現實裡天天在上演的故事。

    kelvin:謝謝你的讚美

    狂人兄:沒錯,indifference是會一點一滴蠶食感情的。更恐怖的是,obsolescence 是a posteriori,到發現時往往已經太遲。

    個人眼界和經驗有限,實在想不出甚麼精采的情節,寫這些故事,不過貪玩而已。Career change? Thanks,but no thanks.I intend to keep my already meager quality of life, haha!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7. 謝謝 Orangutan 容許我聲音演繹這一個故事。

    ReplyDelete
  8. 咁慘既。 :(

    有D(男)人﹐可能到失去都唔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