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Juno》



兩個多月沒在戲院看過電影了。聖誕前夕,很多新片上映,卻沒甚麼好的選擇。《I am Legend》等特技大片是不用考慮了,等了很久的《The Savages》還未上映,《Atonement》又想待讀完小說才看電影。結果,選了齣輕輕鬆鬆的喜劇《Juno》

未成年少女懷孕的故事,拍了又拍,已是了無新意。想不到電影卻是出乎意外地好看,不但好笑,亦很感人。

《Juno》的故事很簡單。十六歲的少女Juno ,胡胡塗塗和小男友Paulie發生關係而懷孕。Juno知道自己無能力照顧嬰兒,所以打算把孩子交給別人領養。她和好友在報紙廣告中,找到一對不育的夫婦Vanessa和Mark。Vanessa極渴望當母親,Juno和父親跟他們見面後,決定把孩子交給他們撫養。電影敘述Juno在懷胎的一段時間裡,和父親,繼母,Paulie ,Vanessa與Mark各人的關係。

未成年懷孕的情節,一不小心便會變成陳腔濫調。《Juno》卻拍得不落俗套,不是平面化的公式計算。Juno公開有孕「惡耗」後,父母沒有發怒責罵,只是默默支持她的領養計劃。Vanessa和Mark在完美的外表下,是各自的缺點,和一段不能補救的婚姻;但二人都是值得同情的。電影末段,當觀眾都以為Juno不會放棄孩子,整個領養計劃會告吹時,劇情卻沒有期待中的轉折和煽情,只是帶點遺憾地終結。

電影中最難處理的,是Juno和Mark的關係。其中的一幕,差點便淪為中年男子跟懷孕少女離家出走的鬧劇。幸而導演沒有大做文章,只是含蓄地交待了一份未算越軌的感情。

Juno伶牙俐齒,看似倔強,有主見;但其實她心裡是害怕的。她和Paulie這對小情人,經歷過考驗後,能在錯誤中重新找到對方,繼續發展純真的感情。Ellen Page 演活了這個可愛的角色,是整齣電影的靈魂。戲中的Juno,一臉稚氣;原來現實裡,Ellen已是個二十歲的成年人。

一樣是不正常(dysfunctional)家庭喜劇,一樣是唇槍舌劍的對白,相信很多人會拿《Juno》和去年的《Little Miss Sunshine》比較。兩齣都是很好的電影,但我覺得《Juno》更令人感動。《Little Miss Sunshine》的小選美是太過誇張,不放棄夢想的主調也有點空泛。相比之下,少女Juno面對的抉擇,和她跟身邊每個人的關係,是活生生的感情,觀眾會更有共鳴。

Juno產子後,在醫院的床邊,爸爸輕輕對她說的一句話,我想便是電影的訊息:

“Someday, you will come back here, on your own terms”

現實往往是一團糟,人人都會犯錯,都會遇到沮喪的難關。但只要我們懷著赤子之心,不要失掉對「人」的信心,最後一定能找到重生的機會,繼續追尋自己的人生。

4 comments:

  1. 我昨天晚上看過JUNO
    用google找到你的blog.
    你寫的真好,尤其是最後一段,
    我幾乎落淚!
    生活真的不容易,還好有電影給我們一點力量向前走。

    ReplyDelete
  2. 歡迎來訪!Juno是好電影,但我也估計不到會這樣受歡迎;不只票房成功,更獲得四項奧斯卡提名。

    看第二次時,是和跟Juno年紀差不多的表妹一起到戲院的,完場時她卻說有點悶。這應該是齣給成年人看的「童話」。:)

    ReplyDelete
  3. 真的是很不錯的一部電影。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片中 Juno 問爸爸說是不是所有 relationship 都會變質﹔Mark 和 Vanessa 的婚姻讓她對未來和男女之間的關係沒有信心。

    爸爸的回答很 generic﹐說要找到不論你美醜都一樣喜歡你的人﹐那個人才是值得你託付一生的人。

    We've known this all along, but hearing it being said in simple sentences, it still shakens me a bit...

    ReplyDelete
  4. 之前跟美國堂弟聊天,他喜歡這部電影,也跟他同學看了二遍啦. (他是高中生)

    謝謝分享!

    Ku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