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嫻情



近日聽了很多陳慧嫻的歌,本來想介紹一些不太流行,但我很喜歡的慧嫻的舊歌。可是網上搜索資料時,在youtube看了她於志雲飯局的訪問,心裡一直耿耿於懷,再沒心情寫她的歌。

慧嫻一出道,我已經很喜歡她。中學時沒錢買唱片,便守在收音機前等DJ播她的歌,然後花店、傻女、秋色一首一首地錄起來。後來她到美國讀書,我也在同一年離開香港。《千千闕歌》和《歸來吧》兩張專輯,在那三年間,我聽了不下數百遍。

她的學校在紐約州Syracuse市 ,離多倫多約五,六小時車程。曾經想過駕車到Syracuse,試試能否幸運地在校園見到她的蹤影。不過機會渺茫,又沒有朋友肯陪我瘋狂,只得作罷。

現在回想,喜歡慧嫻,也不只是單純的對偶像的崇拜。那傾慕的心情,多少是懷著對愛情的憧憬。慧嫻個子嬌小,歌聲溫柔;不算很漂亮,但流露的神態,會自然讓人泛起想保護她的憐惜之心。

到現在,每次見到慧嫻,腦海出現的,依然是十六年前唱片封套上的甜美笑容。

但我想,她現在很少會笑了。

慧嫻出道早,當紅了十多年,上天已是待她不薄。她學成歸來後,歌唱事業不能再上一層樓,是時勢,是運氣,也是意料中的結果。她卻好像很介意這低潮,接受不到娛樂圈的人情冷暖。訪問中,談到當年和陳慧琳在頭等機艙的花邊新聞,她仍是放不下那一點委屈。

花無百日紅的道理,慧嫻其實應該一早便參透。今天, Kelly都已是明日黃花。樂壇變了,社會變了,沒有人會永遠是個任性得寵的小公主。

慧嫻放不下事業,更放不下數段沒結果的愛情。

或許是唱得太多苦情歌,當得太多歌詞中失戀的主角;對愛情,她好像是太敏感,太多疑了。訪問中,慧嫻說了很多對感情的回想,給我的感覺是,她對自己沒信心,不相信有人會真心對待陳慧嫻這個人。她是個看重感情的人,不然也不會傷得如此的深。可能是好勝自負的個性,令她忽略了,除了痴情,除了真心,愛情更需要的,是一個互相諒解nurture的過程。

看到自小愛慕的偶像,結結巴巴地訴說事業和感情的創傷,心裡感到的,是一種恍如隔世的傷心。今天,我或多或少也能明白慧嫻的痛,或許是因為,自己已不再是個會為紅茶館那段獨白神魂顛倒的男生。

世界不是一道玻璃窗,傷心不只是舞會中看見舊愛撩弄女伴耳環時的心情,回憶也不會等待飄雪的一刻才湧現。歌中錯綜複雜的情感,傻女是愈唱愈清醒,還是愈唱愈糊塗?

很擔心她真的會復出,不願見到她站在紅館重唱「柔情在心中為他奉獻」。事業和感情一樣,都是覆水難收;錯過了,便不應免為其難。燦爛的銀色旅途,慧嫻早已走過了;只希望她能解開盤纏的心結,找到想要的幸福。

至少,在某個愛護她二十多年的歌迷心中,Priscilla,永遠是顆閃亮的星星。

13 comments:

  1. 記得她學成歸來時,我曾見過她,訪問過她。只覺得她仍放不下。性格問題,旁人也沒有辦法。

    ReplyDelete
  2. 我沒有特別喜歡過陳慧嫻,倒是以往常唱K點她的歌,特別是《心滿意足》,是我的模仿飲歌。哈哈。
    其實我是很佩服她在最當紅時留學去。
    還有她與區丁玉的那段情,雖然內情不太清楚,但是,看到區生的太太竟如陳慧嫻般的餅印,真的有點震撼!
    每個人的際遇真的很不同,先甜後苦如她,未來的路確是較難行。

    ReplyDelete
  3. abby:
    是否有點像《情書》的藤井樹(男)?

    ReplyDelete
  4. readandeat:原來你訪問過她,很羡慕哩!性格問題,別人幫不了她。但作為喜歡她的歌迷,我是真的希望她能快樂一些。

    abby:那時我覺得,當紅的年輕女歌星,竟然對一個其貌不揚的製作人如此痴情;這女子,真的頗為特別.當然,這其中也帶點自我陶醉的阿Q精神,哈哈。

    幾時整返個podcast?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6. 其實我都想寫慧嫻好耐﹐我有篇無寫完舊文﹕八千張的情意結﹐係我初開 blog 時寫落。

    你提到 podcast ﹐我或者會做。

    Reply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 Podcast 做好了﹐竟然講左近10分鐘慧嫻﹗

    ReplyDelete
  10. 棧主:已聽了,謝謝!原來你也是那年離開香港的。那幾年慧嫻唱了很多《人生何處不相逢》,《幾時再見》,《夜機》等歌,其實都是唱片公司「食正」移民潮的策略。

    ReplyDelete
  11. 其實其他歌手也想食這條水﹐但都不像慧嫻那樣連自己也離開在即﹐所以都沒有她的這些歌曲成功。

    ReplyDelete
  12.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it is usefull!

    ReplyDelete
  13. Thanks Orangutan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 somehow it's exactly how I felt about Priscilla, too.

    After all these years of unpleasant experiences, I just hope Priscilla can now live as happily as she wishes to. No matter what might happen, there are always supports and blessings from her loyal admirers (like u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