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6, 2007

也談《色‧戒》



平時不多聯絡的朋友,突然在網上問“ have you seen lust, caution?”,可見真的是人人都在談論《色‧戒》。很久沒有華語電影能引起這麼熱烈的討論了。上一齣這樣被全球華人炒作的電影,好像也是李大導的出品。

戲好不好,有沒有扭曲張愛玲的原意,和那三段戲有沒有必要,都被講到爛了。我不懂得寫影評,這兒也不累贅。

在戲院裡,倒是看得十分投入的。主要原因,自然是湯唯。易太太來電告辭時,王佳芝的惶恐和失望,和回到上海後的落寞,湯都能讓觀眾感受到王的心情。 如此角色,如此受注目的影片,如此豁出去的演出;這機遇,恐怕不會再出現了。當紅了的湯唯,想也演不回大學時期王佳芝的羞澀。

梁朝偉當然也演得好,只是大家都習慣了。一曲天涯歌女後,按捺不住的真情,和逃命時那由不解到恐懼的轉折,盡表現了他浸淫影視圈二十多年的功夫。

完場後的討論中,有觀眾把梁朝偉比作Jimmy Stewart ,《色‧戒》便是他的《Vertigo》 。李安說到Tony Leung 名字時,現場也有觀眾拍掌回應。偉仔絶對是現今最岀色的亞洲演員。我卻覺得,香港人對他太熟悉了,好像已不太珍惜。坊間那些「榨乾」的言論,雖是戲謔,畢竟也是侮辱。

李安是謙謙君子,回答觀眾提問時,一派謙和風趣。有觀眾問他喜歡那一位英國導演,他說:「英國也好,美國也好,法國也好,在我成長時,對我來說,他們都是看來一模一樣的白人」,惹來一陣笑聲。不知道他是不想回答,抑或是存心諷刺那位觀眾的門戶之見。

不過,這也許是李安對自己的評價。當大家在細心分析他的風格,他作品的含意,說他如何如何跨文化時;李大導想做的,不過是拍一齣既能討好大眾,又能獲獎的商業電影吧。武打,同性戀,床上戲,其實都是計算過的商業噱頭。

《臥虎藏龍》是拍給外國人看的武俠片,《斷背山》是拍給美國人看的話題片。 這齣嘛,比較複雜一點:就如王佳芝特務身份隱藏了的真感情一樣,《色‧戒》外表雖包裝成給外國人看的藝術情慾片,但實際上,它是個「出口轉內消」,拍給中國人看的通俗愛情故事。

看兩岸三地趨之若鶩的盛況,這一仗,李安又贏了。

3 comments:

  1. 難得他仍保持謙謙君子的風度。金馬倫早振臂一呼:I'm king of the world。其實兩人的電影都很商業。

    ReplyDelete
  2. 男人之家不要哭。

    ReplyDelete
  3. readandeat:嘻嘻,可以令你回頭是岸,眼淚總算沒有白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