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賣草帽的女孩



這三個星期,到了中國很多地方,見到很多認識和不認識的人。

對我來說,國內很多的事物,都是陌生的。而且,普通話說得不好,很多詞彙也只是一知半解。所以,除了黃皮膚黑眼睛外,在國內的大街小巷,我是半個外國人。

當年父母離開香港,很大的原因,是對未來政權的恐懼。因此,我也有過一段恐共旳日子,以為深圳河以北是蠻荒之地,不到為妙。現在,聽見別人批判國內隨地吐痰,不排隊等風氣時,我卻很不以為然。中國人不守秩序是事實,但如日本人拘謹,美國人痴肥,那是環境做成的行為。怎樣的社會,便有怎樣的人民。

早晨的上海,浦西浦東八條錯綜地鐵線上,擠滿趕上班的人。和美國,和香港相比,這群上班族實在太年輕了。這個 no country for old men 的國度,這股無堅不摧的年輕力量,可敬,可畏,也可怕。

在重慶市中心的星巴克,點了 Macchiato;服務員笑容可恭地提醒,焦糖瑪其朵配荳奶味道不太好。三十多元人民幣,換來一杯遙遠的親切感,在三千萬人口的直轄市。看着廣場上穿梭的人群和名牌廣告,喝着價錢跟美國一樣昂貴的咖啡,感覺是商品化得不知人間何世。

在深圳,坐在親戚簇新的國產本田SUV上,聽他侃侃而談香港的商場餐廳。從前顛簸不平的公路,都變了寛濶的高速。在污垢的工廠和漫山遍野的工程之間,到處可見標榜典雅品味的樓盤廣告。和香港那些不見水不見天的碧海藍天豪苑相比,可算是各有春秋。

當然,還有奧運。

貝晶歡迎妮。One World One Dream。 Impossible is nothing,CNN,家樂福,聖火,聖火,還是聖火。濫是濫了點,但到底是近代史上的大事,就讓中國人沉醉一下吧。我們就算不能投入,也該學習包容國人過份的熱情。

人人都說,2008是中國的 coming out party。伴隨 coming of age 的,自然是年青人的自豪和憤怒。不切實際的強國夢,終有夢醒的一天。我相信,聰明(和現實)的中國人,不會輕易讓國家陷進民族主義的泥沼。

十三億人摸着石頭過河,有人順利過到對岸,有人在河中捉到大魚,也有人失足淹死河中。共產黨,貪污,冒牌貨,鉛漆,外國勢力,人民幣匯率,孤臣孽子,分裂祖國‧‧‧只要張開眼睛,對號入座,不難找到一兩個叫人痛心疾首,咬牙切齒的禍根。

有時候,少帶一點感情,或者,會看得更清楚一些。

然後,在湖北長江畔的碼頭上,我見到這個小女孩。她站在媽媽身旁,可憐兮兮地向遊客兜售草帽和地圖。

那一刻,除了覺得悲哀,心中竟然有一丁點仇恨的火種。

但我恨的是甚麼人,甚麼事?比她更可憐的孩子,何止千萬?我又該不該堕入這同情心的圈套,買一頂沒用的破帽?

中國的事,就如瞎子摸象,沒有人知道這條路該如何走下去。只願在飛黃騰達途上,不要遺留太多的人民,不要傷害太多的小孩,那便是上上的結局了。

7 comments:

  1. 看了你這一篇文章,有點慨嘆。身為中國人,不是對這國家沒感情,只是……只是……不知怎講下去了。

    ReplyDelete
  2. So sad after seeing this picture of the little girl. Now i feel how lucky my girl is.

    ReplyDelete
  3. 把奧運當國家大事應該也只有中國才會這么做,一開始我也覺得很是荒謬,但是到了08年,國際反華勢力利用奧運攻擊中國,還出來Cafferty這樣的言論,我覺得這就不只是奧運和國家的事情,而是把矛頭指向了中華民族,這個時候“全民皆兵”還是可以接受的。
    -----------------------------
    很高興認識你

    ReplyDelete
  4. A nice article.

    ReplyDelete
  5. 寫得非常非常好!!!

    Reply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 readandeat:中國人的身份,永遠不能改變。但對國家的一份感情,算不算是「愛國」?我也不太清楚。始終是隔得太遠了。

    winner:of course R is a lucky girl!And...congrat!

    刀仔:"國際反華勢力"...我覺得是誇張了一點。無何否認,外國傳播媒介對中國存有偏見,但中國人也是一樣是對外國有偏見。利益當前,就算真的有一股反華勢力,也是不成氣候的。

    美國的新聞頻道,天天都有人胡說八道。中國人反抗是合理的,"全民皆兵"卻是抬舉了他。

    mum and mad dog: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