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這個冬天不太冷



(一)

楠拿起電話,是一把不太熟悉的聲音。

「早晨,我是諾。你在家裡嗎?」

「啊,是你。我在家,有甚麼事嗎?」

「沒甚麼事...只是...我有點東西想給你。可不可以在你家樓下見面?」

「可以的。一小時後在樓下見,好不好?」

楠是在朋友的聚會裡認識諾的,二人不過見過數次面,說過幾句話。只是上週末,晚飯後諾順道伴她走回家,才在路上和他多談了十數分鐘。

楠並沒告訴他,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準是朋友出賣了她。她發誓,一定要把真兇揪出來。

楠心中有數,諾是對她有好感的,現在他開始行動了,不禁有點自鳴得意。不過,諾雖不似其他男孩般輕浮,不討人厭,卻怎看也不是她喜歡的類型。

踏出升降機,諾已在大堂等候著。

「生日快樂!」他遞上一份包得漂漂亮亮的禮物。

「你怎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

冷不防她這樣直截了當的問題,諾只好尷尬地苦笑。

「算吧,你不說,我也會查出來的。謝謝你的禮物!」

「不用客氣,希望你喜歡。不阻你的時間,我走了。」諾推開玻璃大門,轉身便離去。

楠有點兒惱他,禮物都送了,卻不開口約她吃一頓飯。雖然,就算他開了口,楠也不會答應,因為她早已有約。

回到家中,一拆開禮物,楠便忍不住噗一聲笑了。

盒中放著的,是一條摺疊得整整齊齊的圍巾。

「粉紅色?他以為今天是我十六歲生日?」她笑不攏嘴,不住搖頭驚嘆諾出類拔萃的品味。

楠把圍巾披在頸項,走到鏡子前,輕快地轉了兩圈。鏡裡,是一臉屬於十六歲的笑容。

她看了又看,竟也暫時忘了朗的約會,忘了還未挑選赴約的服飾。


(二)

這個冬天,來得比平常早,也比平常冷。

步出酒店咖啡室,走上寒風澟烈的大街,楠心亂如麻,漫無目的地在鬧市兜圈。

她很後悔對諾說了個謊言,偷偷和朗會面。

當初,是考慮了很久,才接受諾的追求的。這大半年,二人也相處得很快樂。在他懷裡,楠發現了從前未感受過的安定。那是回到家中,無拘無束的感覺。

然而,朗一來電,她便應約了。再次面對著朗,看到他的自信,和眼裡觸摸不到的感情,楠是有點動搖的。

但一離開他,楠卻很迷惘。

和朗一起,心總是不能安靜下來,時刻在揣測他的態度,在留意旁人的目光。就像手中心愛的皮包,攜著時要小心翼翼,慎防弄髒它,刮損它。

楠分辨不出,自己是真的著迷,還是想別人見到她在著迷。

鈴聲打斷了她的思絮。

「我買了戲票,在戲院等你。」諾說。

「是了是了,現在就來了。」楠忍住了嗚咽,生硬地裝出慣常那副帶點不耐煩的語氣。

方才醒覺,已經走得很遠了,冷得鼻尖也有點痛。

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楠一邊找車子,一邊掀起圍巾,輕輕拭了一拭眼角。


(三)

「回去後,你會不會原諒他?」在回旅館的途上,玲問。

「不要說了,我很累。」楠別過臉,望向車窗外陌生城市的風景。

吵了數次架,冷戰了近一個月,她是真的累了。

在東京這幾天,楠把整件事從頭到尾想了好幾遍。諾瞞著她,和舊女朋友見面;被撞破了,還不作解釋。他背棄了她的信任,傷害了她的自尊。

楠不是沒有選擇的。她不要受這種委屈。

朋友問她,為甚麼可以不流一滴眼淚?楠又怎說得清,她能了解諾的心情?

只怪大家都是有缺點的平凡人。

這一刻,他在做甚麼?她的倔強橫蠻,他也受夠了吧?他在想她嗎?他會想她嗎?她一言不發和玲來到日本,是不是過份了一點?

兩年多的感情,走到這困局,還能不能走下去?

楠不敢多想。她希望時間能永遠凝固,列車會沿這條鐵路,一圈又一圈無休止地駛下去。

車窗上,是楠蒼白的倒影。

楠無力面對自己,想挪開視線,目光卻停在衣領間那一抺鮮艷的紛紅上,久久不能移開。


(四)

從東京回來後,整整一星期,楠都在反覆預演著這次和諾的會面。

她預計,他或會道歉,或會沉默,或會說謊,或會哀求。她準備了種種不同的說話和反應。

但,沒想到,諾會這樣做。

楠不能相信,一直自以為成熟世故,處變不驚的她,到了最重要的一剎,腦袋竟然像燒了保險絲般,完全被擊倒。

諾的臉,桌上的鮮花和酒杯,餐廳人群的聲浪,一切一切,都在她眼裡耳裡天旋地轉。

楠只懂望著他,無聲地流淚。

「算了吧,謝詩楠。你早知道,事情會是這樣的。」楠在心裡,默默向自己說。


(五)

冬天的陽光穿過簾縫,照在床邊。楠翻開窗簾,抬頭靜望這城市難得一見的蔚藍天空。

一年來的疲於奔命,今天總算告一段落。楠呼一口氣,心裡又有點悵然。

明天,她便要飛往斯德哥爾摩,找尋茫茫白雪中的溫暖。

得趕快收拾行李了。

楠轉身,拍一拍仍躲在被窩中的他:「張家諾,你別想第一天便偷懶,快起床去弄早餐!我再說一次,這份工作無底薪,無假期,試用期無限長,終生不能辭職...」

然後,笑著在他頰上輕輕吻下去。

楠相信,這一次,是會快樂的。因為,這是他們一同選擇的旅程。

不過,先要給他買一條厚厚的圍巾。

粉紅色的。

5 comments:

  1. 對,人生,總是那麼出乎意料又柳暗花明。也許年紀大了,便只記起 Moments,不再記得 Rundown?Orangutan 兄,你越寫越好呢 :)

    ReplyDelete
  2. 嘩,真是峰迴路轉,看得我……

    好像是第一次看到你寫的故事有一個好結局。嚇得我,好驚看完又惻惻然。

    ReplyDelete
  3. 不錯哩,把同性的愛寫得如此不落俗套,果真"每人頸上都有條粉紅巾"...ラまい

    :-)

    ReplyDelete
  4. 狂人兄:人的記憶是由片段的moments組成,rundown只是幻象。謝謝了,這篇其實寫得不是很滿意。

    readandeat:我只寫過兩三個故事咋。結局不是好就是壞,純屬虛構,無須惻惻然。

    密西比:哈哈,你真的這樣看嗎?也可以的。其實同性也好,異性也好,在戀愛裡,都是一樣的貪嗔癡怨。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