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5, 2006

愛國?




在華盛頓的幾天,漫步在旅遊點間;心裡在思量自己和這個國家的關係.

我知道,無論走到那兒,我也是個中國人.可是,除了懂得中文外,我熟悉的只不過是香港的流行文化,並不是中國.

而香港,是愈來愈遠,愈來愈格格不入了.我想永遠也回不了那個奇怪的城市.

護照上說明我是加拿大人.不過加拿大的一切,總是那麼陌生,總是提不起興趣去認識她.

說到底,也許美國才是最熟悉,最感興趣的國家.

這個國家,有很多荒謬的事情,很多無知的人民,很多庸俗的商人,很多無恥的政客.

這麼多看不過眼的事情,我卻一點也不憎恨.有的,只是「恨鐵不成鋼」的失望和悲哀.這樣史無前例地富庶的國家,擁有這麼好的制度;她實在可以做得更好,應該為人類承擔更大的責任.

一直以來,我是十分抗拒愛國主義的.那些歌舞昇平錦上添花,和反日反美反華的情感,我只有反感,亦警惕自己: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sort of scoundrels.

我覺得,愛國就如愛人:她漂亮,開朗,成功時,你才愛她;那不算是愛.真正的愛,是在無理時給她提醒,失落時給她扶持;失敗了不責難,成功了也不趕著叨光.

或許,我是真的愛上了這國家?

但,我只是路過的客人,終有一日會離開,不會永遠屬於這裡.

8 comments:

  1. washington dc has the charm and magic that gives tourists a very special feeling. i love the museums and capitol hill (also penn ave), it's so different from nyc, west coast, and anywhere else in the States.

    ReplyDelete
  2. 美國..我未踏足過呢..看"sex and the city"後真的很想到訪一次..愛國太沉重了..還是愛家來得平易近人..

    ReplyDelete
  3. mad dog:I agree. Seems like the city is designed to keep you in awe. Maybe I will think differently after a few more days of rain back in Seattle!

    andrew:看見美國的氣焰和行為,如果我不在美國,也會對這國家咬牙切齒.

    abby:喜歡sex and the city便一定要到NY看看.那裡有SATC的tour,帶你到carrie食cupcake,買鞋的地方...

    ReplyDelete
  4. so u live in seattle? i went there once... rain, rain and rain...

    ReplyDelete
  5. 我想我永遠不會愛國.
    與其愛國, 我會選擇性地愛她的文化, 或其中一個地方, 一個城市.
    時代不同了, 我覺得在我內心就已是一個世界大同.

    美國沒去過, 短期內也不會去.
    不是不喜歡, 只是還提不起興趣.

    ReplyDelete
  6. 幸:美國也真的沒有甚麼值得山長水遠來看的東西,還是走多一兩轉東京化算得多吧!

    ReplyDelete
  7. 一個可憐人

    ReplyDelete
  8. g4:的確是有點可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