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Child in a Straw Hat



美國華盛頓國家藝術館,分西館和東館;西館收藏的是中古至十九世紀的作品,東館則是二十世紀的現代藝術品.那是個很自由的藝術館,遊客可以隨意拍照,保安也好像不太嚴密.當鼻尖離那些價值連城的名畫不到三寸之際,真有些衝動想伸手捏一片油彩留念.

逛了一天,在云云van Gogh,Degas,Monet,Renoir,Picasso,甚至da Vinci間,最喜歡的,是這個戴草帽的小女孩.

Mary Cassatt,名氣不及Renoir或Degas響.或者因為她是移居法國的美國人,又是少數的印象派女畫家,館中收了多幅她的作品.然而小女孩躲在一角,也得不到太多的路人垂青.

衣服簡陋,皺著眉頭,扁起小嘴;Cassatt一定是迫她做了臨時Model,阻礙她和同伴去玩的時間.

畫是在1886年繪的,畫中人該是五,六歲左右吧.十數年後,世紀交替時,雙十年華的少女心中懷著甚麼理想?第一次世界大戰,她和丈夫兒女流落到那裡?徐徐老矣的婦人,又能否抵受二戰的折磨?

一百二十年前,在這幅畫布前,站著一個不耐煩的小女孩.一百二十年後,我很想知道她的名字,她的故事.

自問從來不懂得欣賞藝術.但這份不能言傳的感動,應該便是藝術的感染力吧.

7 comments:

  1. u are now in washington dc? envy u...

    ReplyDelete
  2. 謝謝介紹,去washington的時候要去一下。我就只去過NYC很大的那個....

    ReplyDelete
  3. 是New York的MOMA嗎?我也很想去參觀.

    DC的NGA展覽品不是太多,尤其是東館.(忽然想起,好像沒有Andy Warhol,還是太累看漏了?)

    另外在Dupont Circle有一個小的私人museum "Phillips Collection",可惜我去晚了趕不及看.Renoir 最出名的"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便在那裡.

    ReplyDelete
  4. 不是啊,我去的是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那兒很大,走一天也走不完。

    看來去你介紹的museum 前,要惡補一下art...

    ReplyDelete
  5. where else will u go? i've been to DC 5-6 times, and once lived there for a month. last nite, travel&living channel introduced DC and its museum. will u go check out george washington's home?

    ReplyDelete
  6. mad dog:已經走了,只留了三天,沒有去Mount Vernon.我幾鍾意DC,尤其是Georgetown.可惜那是只得政客和律師能生存的城市.

    ReplyDelete
  7. 能有這樣的體會, 不就已經很懂得藝術了嗎?
    至少我就未必會有這樣的感受了, 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