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Child in a Straw Hat



美國華盛頓國家藝術館,分西館和東館;西館收藏的是中古至十九世紀的作品,東館則是二十世紀的現代藝術品.那是個很自由的藝術館,遊客可以隨意拍照,保安也好像不太嚴密.當鼻尖離那些價值連城的名畫不到三寸之際,真有些衝動想伸手捏一片油彩留念.

逛了一天,在云云van Gogh,Degas,Monet,Renoir,Picasso,甚至da Vinci間,最喜歡的,是這個戴草帽的小女孩.

Mary Cassatt,名氣不及Renoir或Degas響.或者因為她是移居法國的美國人,又是少數的印象派女畫家,館中收了多幅她的作品.然而小女孩躲在一角,也得不到太多的路人垂青.

衣服簡陋,皺著眉頭,扁起小嘴;Cassatt一定是迫她做了臨時Model,阻礙她和同伴去玩的時間.

畫是在1886年繪的,畫中人該是五,六歲左右吧.十數年後,世紀交替時,雙十年華的少女心中懷著甚麼理想?第一次世界大戰,她和丈夫兒女流落到那裡?徐徐老矣的婦人,又能否抵受二戰的折磨?

一百二十年前,在這幅畫布前,站著一個不耐煩的小女孩.一百二十年後,我很想知道她的名字,她的故事.

自問從來不懂得欣賞藝術.但這份不能言傳的感動,應該便是藝術的感染力吧.

5 comments:

  1. u are now in washington dc? envy u...

    ReplyDelete
  2. 是New York的MOMA嗎?我也很想去參觀.

    DC的NGA展覽品不是太多,尤其是東館.(忽然想起,好像沒有Andy Warhol,還是太累看漏了?)

    另外在Dupont Circle有一個小的私人museum "Phillips Collection",可惜我去晚了趕不及看.Renoir 最出名的"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便在那裡.

    ReplyDelete
  3. where else will u go? i've been to DC 5-6 times, and once lived there for a month. last nite, travel&living channel introduced DC and its museum. will u go check out george washington's home?

    ReplyDelete
  4. mad dog:已經走了,只留了三天,沒有去Mount Vernon.我幾鍾意DC,尤其是Georgetown.可惜那是只得政客和律師能生存的城市.

    ReplyDelete
  5. 能有這樣的體會, 不就已經很懂得藝術了嗎?
    至少我就未必會有這樣的感受了, 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