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08

瑤是我的表妹,今年十歲。她住在香港,我住在北美,每隔一兩年才見一次面。

瑤的性格活躍,有點頑皮,也愛鬥嘴。但她聰明,觀察力強,亦很着緊學校的功課和成績。

香港的小孩,人人日理萬機,瑤也不例外。補習(我不明白,小學四年級補甚麼習?),鋼琴外,還有私人外籍老師教授英語會話。日子有功,她的英文確是厲害,差不多是我從前中二中三的程度。

和她到 Page One 看書,她會起勁跑到職員面前,問 "Captain Underpants"系列放在那裡。我在旁看見,直是嘆為觀止。自己四年級時,想也沒想過要看英文小說;就是到樓下士多買瓶汽水,也是誠惶誠恐,百般忸怩。

但牙尖嘴利的她,也有詞窮的時候。一天晚上,家中的網絡失靈,不能 email 英文功課給老師。翌日放學回家,她說功課遲交了,要扣分。我問:為甚麼不和老師解釋?她的答案竟是:不知道「寬頻壞了」的英文是甚麼!

我再問:那為甚麼不打印出來交給老師?她卻大嚷:「先生話要 softcopy 呀!」令人啼笑皆非。 Softcopy 和 hardcopy 是甚麼東東,我好像要到大學時才分得清。We're not in Kansas anymore。

瑤正在學習中文輸入法。測驗前夕,她猶豫應該選擇倉頡還是速成,還分析得頭頭是道:「倉頡很多時候會記錯碼,但速成要慢慢找,很花時間。」為了測試她的熟練程度,我和她比賽倉頡輸入;結果打破了她一分鐘二十二字的「個人記錄」,氣得她高呼要報仇。

小孩的世界,也不全是無憂無慮的。隱約覺得,她爸爸媽媽(即我的舅父舅母)的關係有點緊張,有點兒貌合神離。作為後輩,我不能多問,也無能為力。我只是擔心,家庭中無形的張力,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小孩子的情緒。

每次回到香港,都會在瑤家裡住上一兩星期,加上平時網上交談,她也不是太認生。臨別前一天,一起坐巴士回家時,她是全程靠在我臂上,專注地訓練她的任天狗。我很高興,雖然難得見面,也能得到她的信任。

不過我知道,這是最後一次了。

兩年後,她便是個中學生,將要經歷成長中的反叛和喜樂。然後,她要準備會考,要到外地升學,要談戀愛...

未來歲月裡,希望瑤能善用天賦的聰慧,開心快樂地成長,找到該行的道路,想要的幸福。

和愛她的人。

6 comments:

  1. 如果我有這麼一個默默在旁看我玩任天狗的表哥,我會很信任他呢!

    不會是最後一次 :)

    ReplyDelete
  2. 我也想有一個這樣的表哥。

    ReplyDelete
  3. It is always good to be with kids as they are so simple and happy. They are not calculated. They may be naught and drive me nuts some times, but one little thing, they can make me smile like an angel.

    I hope you are well in the US. Haha I am coming over to NY finally for business the week afterwards. Stella

    ReplyDelete
  4. 媽媽阿四:應該是最後一次和仍是「小孩」的她一起玩了。

    readandeat:我想有一個阿包這樣的表妹。

    stella:it's good to be with anyone who is simple and happy, but we don't easily find these qualities among adults.

    Make sure you will find time to visit some of the fine museums in NYC.

    ReplyDelete
  5. 喂,我做表妹也不錯的﹗如果我後生三十年的話。

    ReplyDelete
  6. readandeat:係囉,「如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