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守時



(一)

今天是明回到香港後的第一天。

這個夏天,全世界的焦點也聚集在這個城市。趁著學生生涯中最後一個暑假,明由加拿大溫哥華回港,想湊一湊改朝換代的熱鬧。他拿著相機,準備記低這兩星期間見到的一切。

在黃昏的文化中心前,明盤算著他的拍攝計劃,驀然被一個半倚牆邊的短髮女孩吸引了他的目光。

女孩面孔清秀,不施脂粉。她像在等人,低下頭,看不出是傷心還是憤怒。猜不透的心情,叫人只敢遠觀,不敢接近。

陽光在她淡藍衣服上反映出深淺不同的藍色。明征征看著,不自由主地拿起相機,按下快門。這時,女孩從沉思中醒過來,發現有人在偷拍自己。她睜大圓眼,似要大興問師之罪。

二人就這樣相距三十尺,對望了十多二十秒。忽然,女孩踏前兩步,嘴唇微開,好像有話想說的樣子。

然而就這一刻,她等待的兩個朋友出現了。女孩停下來和朋友寒暄,明動也不動地呆在原地,不知應前進還是後退;只好別過臉,裝作若無其事看別的路人。

理虧的是自己,還該不該厚著臉皮向人家搭訕?女孩看來也不好惹,會不會是自討苦吃?

明想著想著,三人卻已向天星碼頭方向步遠。他伸長脖子,在人群裡追蹤她。刺眼陽光中,只依稀辨出一個藍色的背影。

(二)

今天是盈離開香港前的最後一天。

移民加拿大,是家人的決定;盈不是太熱衷,也不是很抗拒。她當然不捨得香港的朋友;但離開不喜歡的工作,拋開沒結果的一段感情,到外國繼續學業,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年輕的心,不曉得那一條才是正確的路,只能無可無不可地隨風而飄。

這天黃昏,盈獨個兒在尖沙嘴等候朋友。鬧烘烘的城市,她卻感受不到半分熱鬧。想到明天便身處溫哥華,想到將要放低的一切,她的心便往下沉;只得低下頭,忍著快要奪眶而出的淚水。

待心情平靜一點時,盈察覺到眼稍處的一個人影。抬頭一望,卻見一個男孩專注地拿著相機,鏡頭正對著自己。一時之間,她不知該如何反應,只懂本能地睜大眼睛,作出一個疑問的表情。

男孩有點難為情,傻氣地站在原地,看來也不是壞人。他不會害羞得不敢上前交談吧?想到這裡,盈的心情竟莫名其妙的輕快起來。她咬著唇,板起臉孔,警剔自己千萬不能笑出來。不對的可是他啊!

二人就這樣對峙了十多二十秒。正當她準備大著膽子,行前和他交涉時, C和 M便趕到了。盈心不在焉地和她們聊著,眼角卻看見男孩在東張西望,一副已經置身事外的樣子。

一行三人走向海運大廈,行了十多步,她假裝不經意回頭一看。陽光中,只見男孩伸長脖子,望向人堆中,似乎在找尋新的目標。

「可惜啊!那可是很有記念價值的一張照片。」盈想。

「唉,今天怎麼沒化粧便出門?天知道他會把我照得多醜!」盈又想。

(三)

飛機降落溫哥華機場。在機艙困了十多小時,明累透了。

十年間,因為工作,他走遍了中國各地。當年,父母為前途問題移居外國;今日,他卻一年裡有四個月身處亞洲。

不是不想安頓下來。不過,飛來飛去,其實也是一種逃避:逃避不愉快的回憶,逃避面對自己。青春所餘已無幾,心底卻常常有一道微弱聲音,在遠處叫喚,叮囑他不要這麼快忘記。

那是誰的聲音?

穿過入境關卡,目光呆滯地站在行李輸送帶前。煩惱的事,還是不要多想。這刻,明只渴望快些回家,好好睡一覺。

等了十多分鐘,行李終於一件一件被運出來。明看見身邊一位亞裔女子,吃力拉著輸送帶上的黑皮箱。他趕上前幫忙,她有氣無力地說了一聲”Thank you”。

明把皮箱放上她的手推車,正要隨口回答一句" You're welcome"。但,當目光飄過她的短髮,落在她臉上時,他感到一陣輕微的暈眩。

(四)

在機艙中半睡半醒掙扎了十多小時,盈累透了。

回港過了一個收拾心情的長假,再返回溫哥華,感覺竟就如十年前一樣半喜半憂,無所適從。十年裡,她投入過,也退出過,偏就是沒學懂變聰明一些,還未能弄清自己的心。

乘客都無精打采地在輸送帶前等待行李。盈見到她的皮箱,上前一挽,但是怎也拿不動,反狼狽地被拉著行了兩步。

「早知道便不買那麼多衣服。」她埋怨道。

這時候,一位男子走過來,禮貌地替她拿起箱子,放上手推車。盈輕輕說了句" Thank you"。 畢竟太累了,聲音就像耳語一般虛弱。

男士回過頭來,盈看見他的臉,突然呆了一呆。似曾相識的面孔,是不是在那裡遇見過?他神情也像是大惑不解,是不是被自己錯愕的表情嚇著了?他不會就這樣轉身離開吧?

默默過了十多二十秒,他終於開口:「你是不是也剛從香港回來?」

盈笑了,傻傻地不懂回答這簡單的問題。她記起來了。

(五)

這是他倆第一次的約會。

在 English Bay灣畔,明拿出照片,小心翼翼地交給她。盈目不轉睛,低頭看著相片中昨日的自己。

在明的眼裡,這神態,活脫就是照片中那個在文化中心前不發一言的少女。 三千六百多個日子,太平洋兩岸的距離,在這天金光閃爍的陽光中,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良久,明說出藏在心裡十年的問題: 「那天,你到底想說甚麼?」

盈側著頭,依舊不發一言,眼神卻掠過一絲捉狹的笑意。她從袋裡拿出一支筆,捉著明的左手,飛快地在他掌心寫了一行字。

然後,盈望向海邊,臉上是如釋重負的燦爛笑靨。

看看掌心的字跡,再看看盈淘氣的笑容,明也笑了。拿起相機,他為她拍下了遲來的第二張照片。

───

後記:

這陣子,大家都在寫十年。可惜我的記憶裡,沒有肥彭的眼淚;初踏出社會工作的過程,也是平淡乏味之至。十年前最深刻的回憶,反而是王菲兩首溫柔的歌曲。

《約定》是大紅大紫的名曲,不用多說。但我更喜歡的,是這首《守時》

  可以 如果你願意 就算這種感覺 來得太遲
  從來未說的片言隻字 寫在我手 隨我血脈飛馳
  一次 無須有下次 讓我安心聽你 重溫往時
  尤其是你的動人故事 請讓我知 何事美麗至此

  情緣總不會準時 若真的可以 能和你未一起便白頭 未算遲
  情人都不愛守時 或者總可以 能容我盡情的開心一次

  請你 如果你願意 舊照片都給我 彌補往年
  還未遇上的可愛畫面 空白那片 陪我笑著失眠
  可以 如果你願意 讓我欣賞一遍 純真少年
  成熟後那張動人笑臉 怎樣發展 眉目有何變遷

  情緣總不會準時 若真的可以 能和你未一起便白頭 未算遲
  情人都不愛守時 或者總可以 能容我盡情的開心一次

心裡覺得,和「兩鬢斑白都可認得你」的山盟海誓相比,「能和你未一起便白頭\未算遲」的相逢未恨晚,似乎來得更溫暖,更動人。

這星期裡,重聽了《守時》多遍。今天空閒,把想到的片段,草草串連成這個小故事,感覺也頗新鮮。便把這篇當作是我的十年回顧。

8 comments:

  1. 很喜歡你這個故事。

    ReplyDelete
  2. readandeat:謝謝!知道有人看過,已很高興了。

    ReplyDelete
  3. 遲來了三個月... 很美的一篇文章,不只為什麼,尤其喜歡你結尾的一段,不施脂粉,淡淡的自然美,令人看得舒服。

    ReplyDelete
  4. michelle: 歡迎光臨!首次嘗試寫故事,有人喜歡,真的很高興.結尾是對歌詞的詮釋,淡淡的感覺,其實是來自林夕的意念.

    ReplyDelete
  5. 好個另類十年回顧,我愛!

    如果有陌生人在十年後還能把我到時個殘樣認出,就真係。。。

    ReplyDelete
  6. I love this. 很動人的文字

    ReplyDelete
  7. 理智型的我會想﹐OK﹐我接受明記得那盈﹐因為他有照片﹐(但其實我覺得就算他沒有丟掉也不會常拿出來看﹐所以也不應該記得。) 但盈冇理由會記得明。那時是多麼的遠﹐而﹐十年啊大佬。歲月逼人﹐樣都不同了。咁囉。 :P

    但如果感性D來睇﹐都幾好睇囉。

    ReplyDelete
  8. yun: 「我覺得就算他沒有丟掉也不會常拿出來看」...「但盈冇理由會記得明」...俾多少少浪漫都得卦??

    我作古仔咋,唔使咁理智喎。聽古唔好駁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