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05

由韓國農民想到矽谷工程師



這個星期,世貿鬧得熱烘烘.韓國農民值不值得同情,報紙雜誌blog都談了很多.我倒想說說兩件發生在美國,和韓農無關但又很相似的事.

***
Walmart是世界最大的零售商,員工超過一百萬人,營業額佔美國GDP的2%.Walmart成功之道是嚴格控制成本,手段包括:以量傷人地向生產商壓價,低薪聘用員工,和禁止組織工會.

順理成章,Walmart的經營手法自然受到排山倒海的批評.很多人認為它剝削生產商,漠視僱員福利,以大欺小趕走小商店...

不過,一間公司”打開門口做生意”,顧客心甘情願光顧,員工不高興也可隨時另謀高就.Walmart的成功,是因為它exploit了制度裡的inefficiency.若不嚴厲控制成本,降低價格去擴大市埸,它不會發展到這樣龐大.

假設明天Walmart高層”知錯能改”,或許五十萬人會得到更好待遇;可是其餘五十萬人卻可能因此失業,三億消費者失去一個便宜的選擇,而大陸很多工廠要關門大吉.誰對?誰錯?

***
科網爆破後,IT不再是吃香的行業.大企業把部份IT外判到工資便宜,人材充裕的印度,很多Programmer都不能繼續他們的專業.

和韓農一樣,他們都是自由貿易的受害者.但說實話,真的很難叫人同情一群生活在全球最富裕國家中的高學歷專業人仕.即使在美國,大眾普遍都認為是他們選錯了職業,是他們不夠競爭力,要他們受再培訓.

但是,若果你住在San Jose,是三個孩子的爸爸;被解僱後只找到8美元時薪的工作,連兼職收入還是自己也養活不了.在Bangalore接替了你軟件工程師職位的印度爸爸,賺的也是八美元一小時,卻一家過著奢華生活.你會如何想?公平?不公平?

***
面對一大堆矇矇矓矓,似是而非的道理,該當如何取捨?突然想起黃碧雲的一句話:

”律己以嚴,不被自己理想的幻象所迷惑;我們以為自己素質優秀,是未經試練之故;待人以寬,因為經不起試練,人之常情”

在種種不公義面前,我們或許做不到些甚麼;但,至少不要讓偏見掩蓋自己的愚昧.因為,世界太艱難,問題太複雜;我們,又實在太蠢.

4 comments:

  1. 發人深省, 不過大部份人只相信看到的東西, 所謂 "眼不見為淨", 這樣子生活才會開心得多.

    喜歡 "世界太大, 我們太蠢" 這兩句金句.

    ReplyDelete
  2. 喜歡黃那句"...因為經不起試練,人之常情”

    ReplyDelete
  3. shiren:那是十多年前在她的專欄讀到的,覺得很有意思,便剪了下來。那剪報今天仍在呢。也常常提醒自己,做人要「律己以嚴,待人以寬」。

    謝謝來訪,想不到這麼舊的文章仍有人在看...

    ReplyDelete
  4. 「律己以嚴,待人以寬」也是我近來愛提醒自己的。不知怎的,在原文裡為這箴言而寫的"經不起試練,人之常情”,單獨讀來讓我再三玩味。想起過去幼稚的自己為別人的過失而大大緊張失望,為自己的無力而沮喪,就是未看化嘛。以前間有遇上她的專欄,也不大看,如果不是遊逛到這裡,也就錯過了。老土也說句:多謝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