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Lake of Fire》



Lake of Fire ,是啟示錄中的火湖。聖經預言,末日審判後,凡名字不在生命冊中的,都會被拋進火湖裡,受永恒的煎熬。情形就如佛家的無間道。

在反墮胎教徒的眼中,墮胎是十惡不赦的罪行。他們相信,當基督重臨時,火湖的烈火將會嚴懲在今世殺害嬰兒的人。

電影《Lake of Fire》說的,就是反對墮胎和支持墮胎兩方的鬥爭。全片黑白拍攝,影像沉鬱蒼涼。導演Tony Kaye敍事層次分明,二個半小時的記錄片,也不覺冗長。

但這是齣看得很辛苦的戲。因為討論的題目,實在太沉重了 。

在美國,pro-life 和 pro-choice 的爭執無日無之。1973 年,最高法院在Roe v. Wade 案中,裁定婦女擁有合法墮胎的權利。自此三十年來,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原教旨主義信徒(Fundamentalist),一直不停攻擊pro-choice 陣營,希望能推翻Roe v. Wade 的判決。

《Lake of Fire》花了很大篇幅,敍述反墮胎分子的暴力行徑。狂徒一邊宣揚神的意旨,一邊在光天化日下處決替婦女墮胎的醫生。宗教能令人喪心病狂至此,叫人不寒而慄。

不過,電影沒有一面倒的支持墮胎。當Roe v Wade一案的Jane Roe 回憶她所經歷的恐懼時;我還以為,她會無悔為婦女權益所作的犧牲。萬料不到,Jane Roe 原來已轉投反墮胎陣營。她後悔當年所做的一切,間接殺害了千千萬萬胎兒。

墮胎不是黑與白的問題。尤其是在宗教觀念深固的美國社會,即使再討論二三十年,也不會有任何結論。

但我認為,沒有結論,不代表這是個不置可否的paradox,因為pro-life 和pro-choice 的立場並不是對等的。Pro-choice 其實不是pro-abortion,支持的只是選擇權。你若反對墮胎,堅持生十八個小孩,是你的個人選擇,pro-choice 人士不會干涉你的自由。相反,pro-life 卻是在侵犯他人的選擇權,強把他們那一套信仰和理念,加諸別人身上。

生命在何時開始,胎兒有沒有意識,那是宗教和哲學的問題,可能永遠也不會有答案。但如何把小生命撫養成人,卻是活生生的殘酷現實。為了迷迷濛濛的道德觀念,而漠視現實的痛苦;我只覺得,那是捨本逐末的愚昧。

任何權利,亦難免會被人濫用,墮胎亦不會例外。但墮胎絕對不是兒戲的決定。每一個媽媽,每一個家庭,他們的夢想和壓力,是千萬個不同的故事。因此,最終決定胎兒命運的,應該是懷胎的媽媽,而不是和胎兒無關痛癢的人對某章某節經文的詮釋。

站在道德高地,指點別人對錯,又是何等的容易?

我們可以做的,是加強性教育,教育少年人正確避孕知識;增加對婦女的支援;甚至乎改善領養程序,給懷孕的媽媽多一個選擇。禁止墮胎,除了能討好教徒外,根本於事無補,只會製造更多苦難。

“Abortion should be kept legal, safe, and rare.” 克林頓這句說話,我覺得是對墮胎最合情理的見地。

生命,從來就沒有黑白分明的是非,有的只是無數艱難的決定。現實世界裡,苦楚已經夠多,我們實在無暇去擔心那座虛無漂渺的末世火湖。

___

後記:從前TVB 的劇集裡,每當女主角考慮要不要腹中塊肉時,好友必會語重深長地說一句「BB是無辜的」。然後主角必會行上一道陰暗樓梯,又必會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回歸後,國情不同了,這等cliché 情節,是不是已成歷史?

9 comments:

  1. 更大的問題是,他們不單要從制度上禁止別人墮胎,甚至有謀殺墮胎醫生和放炸彈的。

    根本跟恐怖份子沒分別,只不過是在美國而已。

    ReplyDelete
  2. 方潤兄:根本就是恐佈份子。電影中也說了很多這些暴力事件。但更恐佈的,是醫生被殺後,竟然有人會說殺得好!

    ReplyDelete
  3. "生命在何時開始,胎兒有沒有意識,那是宗教和哲學的問題,可能永遠也不會有答案。"

    錯,醫學可以告訴你答案.

    http://www.silentscream.org/video1.htm

    ReplyDelete
  4. 好想睇呢套documentary, 香港應該無得上, 或者等電影節.

    ReplyDelete
  5. 無名氏:短片裡的論調,很多我也看過讀過,但我不認為那便是「墮胎=殺人」的證據。由受精到出生的九個月時間裡,那一刻胎兒才算是一個「人」?我不認為醫學能有答案。至於胎兒有沒有意識...我們連甚麼是consciousness也不甚了了,又怎可以說有答案呢?醫學又能不能證明我和你是有意識的人?

    我也承認,活生生把胎盤吸出來,是很殘忍的一件事。但生而不養,令小孩不能快樂成長,也是很殘忍的一件事。年輕媽媽為把孩子生下來而放棄理想前途,面對社會經濟壓力,也是很殘忍的一件事。

    我想說的是,這不是黑與白的問題。我們應該讓當事人決定,而不是用空泛的道德觀去壓制他人的選擇,用別人的不幸去滿足自己的良心。

    這是個很敏感的題目,我明白很多人有不同的見解,爭論是不會有結果的。也謝謝你花時間看了我的文章。

    mad dog:美國也沒有公映,我是在電影節的介紹場中看的。相信也沒有機會公映了,因為題材實在太敏感。

    ReplyDelete
  6. Exactly.

    I never understood why the pro-life people are called that, 'cause they certainly don't seem to care about the lives of the people who're already in the world. Like you said, they tried to kill the doctors, etc. and more importantly, they tend to be the people who'd vote no on universal healthcare and other things that'd improve the living standards of the poor.

    A baby is only a life to them before it's born; after that, who cares.

    ReplyDelete
  7. P.S. What I find to be the most hypocritical about them is that most of them are also for the death penalty.

    So with that and the disapproval of universal healthcare, better education, etc., these people aren't preventing the death of those 'babies', but just postponing them until later.

    P.P.S. Sorry for the political rant. It seems like a good movie. I'll try to hunt it down.

    ReplyDelete
  8. alex: you don't need to apologize, since I obviously share your politics!

    However, it's dangerous to caricature all people to a simple "us vs. them" (though I often commit this sin myself). I think, unlike healthcare and capital punishment, abortion is a unique controversy. Pro-lifers' belief is entirely rooted in Christianity, which makes a rational, sociological discussion almost impossible.

    BTW, I think public opinion in US has already turned the corner, and universal healthcare is going to happen. The healthcare mess here is beyond ridiculous. Let’s pray that the Democrats don’t screw up this time!

    ReplyDelete
  9. 幸福人生,须按本能:

    (1)“有效快乐”(含有效的:爱、美感、勇敢、好奇、攀比、打食运动、群居共生(良心、道德、正义、助人教人、受助受教、等)、……) 是 事物 进一步 利于“传种接代”之感。 (肯定、鼓励)
    (2)“幸福” 是 “传种接代” 进行顺利之感。
    (3)“有效痛苦” 是 事物 不利“传种接代”之感。 (警告、监改、促创)
    (4)“灵魂” (含:灵感、直觉、个性、“内心热情”、感情、……)是 本能和预本能的 数据和程序运转的 结果。 (心领身)
    (5)“人生目的” 是 “传种接代”。 (人间万事之源)

    五者 都是 本能(DNA上 祖先的 成功经验)。
    [注1:书,1-6章; 本博照片2,3]

    苏格拉底的“快乐的猪” 是 按本能。
    痛苦的哲学家、不知足的人,是 不按本能。


    柏拉图的“真善美” 是 按本能。


    哈佛 幸福课10要点:也是 按“本能“:

    1.……内心的热情……。 (本能4:灵魂)
    2.……亲密的人际关系……。 (本能1:群居共生)
    3.学会失败……。 (本能3、5:有效痛苦、传种接代)
    4.……允许……失落和伤感……。 (本能3:有效痛苦)
    5.简化生活……。 (本能1:有效快乐)
    6.……锻炼……。 (本能1:打食程序)
    7.睡眠……。 (本能:夜盲,整夜长睡)
    8.……助人……。 (本能1:群居共生)
    9.勇敢。 (本能1:打食御敌)
    10.……感恩……。 (本能1:群居共生)


    性本善(共生圈内)是 本能。


    “……
    “恋爱” 是 本能地 仔细核对, 本能数据和程序(感情、直觉、灵魂、…)、
    后天数据和程序(理智、知识、精确度、…)利于“传种接代”的 程度。
    核对不配,换人再对,并非败退。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

    “夫妻 ” 是 本能地 精神连成的 一个生物体。
    同体共济(一倡一随,不顶不背)“传种接代”。
    (互相 珍惜宽容 之 根由)
    此点不保,幸福难找。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5]
    ……”

    从常识反推,必然如此。
    对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