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十本好書/不是推介

不久前,棧主介紹了他的十本書緣.這幾星期一有空檔便想,究竟對自己影響最深遠的是那十本書.

由識字開始,讀過的書沒一千怕也有五百本.只是,絕大部份都是水過鴨背在心中了無痕跡.要數出真正有影響力的十本書,原來也不容易.

雖然不容易,還是勉強湊足了十本:

───

《小王子》
之前寫過,這裡不重複了.我常常想,如果那時沒看過小王子,說不定現在的人生可能會快樂一些.

───

《紙猴》
我的第一本衛斯理小說,應該是小學六年級時看的.衛斯理的十項全能,白素的機智美麗,不知騙了我小六至中二多少的青春光陰.

後來,當圖書館的四五十本存貨被掃清後,開始覺得天馬行空其實是誇張,也厭了千篇一律的靈魂和外星人,便沒繼續追倪匡八十年代中以後的小說了.

───

《倚天屠龍記》
倚天是中二升中三那年暑假看的.那個少男不幻想自己是張無忌呢?誤打誤撞練成絕世武功統領黑白兩道;多情又優柔寡斷,美女卻死心塌地相隨.

謝立文說過(不記得是那本麥o麥的後記):「金庸寫周芷若呵氣如蘭,張無忌心神為之一蕩...我們死蠢,也心神為之一蕩」(大意).我記得,那個夏天,死蠢的我蕩了很多蕩.

───

《從牛頓定律到愛恩斯坦相對論》
方勵之教授的相對論入門書,啟蒙了我對課本以外科學知識的好奇心.

認識相對論後,真的改變了我的思考方式.既然連時間也不是絕對,我的一天可以是你的一秒.還有甚麼東西是絕對的呢?所有成敗功過愛恨恩怨,也不過是我們困在狹小參考系中的偏見.

───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可以說是本普通的愛情小說,但它讓我接觸到村上春樹.認識了村上,年少時的孤獨便好像有了深一層的意思.雖然,在那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青澀歲月,所謂孤獨,說穿了,不過是苦悶.

最近,一口氣重讀了《國境以南,太陽以西》,《舞吧舞吧舞吧》,《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對村上那種與世無爭的孤單,好像比從前更有共鳴.畢竟,我己接近書中主角「我」的年紀了.

───

《我的帝王生涯》
一個末代無能君主,在位時週旋在妃子群臣之間,亡國後隨馬戲團到處表演走索雜技...那裡是古代的中國,卻不是你和我熟悉的中國.蘇童的文字,彷如隔了層薄紗看歷史的童話.

《我的帝王生涯》是個很浪漫的故事,拍成電影的話,相信會比略嫌賣弄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更吸引.

───

《Microserf》
Douglas Coupland寫90年代中微軟員工奴隸式的工作生涯.不過是幾個geek的尋夢過程,現在重看,才發覺我工作上走過的道路,多少是潛意識裡受了這本書影響的結果.

書中主角蒙標叔「召見」的描寫,十分抵死.不經不覺,標叔也快退休了.

───

《The Catcher in the Rye》
看《The Catcher in the Rye》時,早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紀.可是讀到主角Holden Caulfield在紐約街頭的奇遇,卻又身同感受.或許在內心某處,我們都收藏了一顆對世界失望,又不知何去何從的少年的心.

───

《Anna Karenina》
"All happy families resemble one another,but each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由這句著名開場白直到近千頁後的結局,真不知當時那來的毅力,能硬吞了這本托爾斯泰名著.

很多細節都忘了,但仍深刻記得兩點當年的讀後感:「激情捉係手裏面會化為灰燼 反而藏係心底可以歷久常新」,和「愛情不等於麵包」!

───

《Atlas Shrugged》
《Atlas Shrugged》可能是近代最重要的美國小說.故事是一班精英,為了扺抗令經濟停滯,文明倒退的社會主義,而選擇了避世.目的是要保存他們所代表的技術,文化和價值觀.他們住在世外桃源,靜待外面的社會自我毀滅後,才「重出江湖」重建人類文明.

小說其實是在硬銷作者Ayn Rand的資本主義哲學Objectivism.我不認同Rand的哲學,但小說叫人思考個人和社會的關係,和甚麼才是最合符人性的制度.

聽聞Atlas Shrugged會被拍成電影,但看到傳聞中的主角名單,真令人有些擔心.

13 comments:

  1. 《麥田捕手》我都在年少時讀過。很多年後才驚覺到﹐我從來都不曾反叛﹐成長的歲月中﹐就是欠缺了這一團火。

    ReplyDelete
  2. 小王子真係必入十大! ... 你覺既一d書我都未聽過 ...

    ReplyDelete
  3. 《The Catcher in the Rye》是我在 Sydney 中學做寄宿生時的課本之一。書內的主角也是關於寄宿生,所以當時很有共鳴。早前重新買了新書,但一直未看。可能與棧主一樣已沒有「這一團火」了。

    ReplyDelete
  4. 《The Catcher in the Rye》是我在 Sydney 中學做寄宿生時的課本之一。書內的主角也是關於寄宿生,所以當時很有共鳴。早前重新買了新書,但一直未看。可能與棧主一樣已沒有「這一團火」了。

    ReplyDelete
  5. stannum,五師兄:我也是一樣,在家庭學業朋友間,完全沒有反叛的衝動/原因/藉口.每個人或多或少總有些像Holden一樣的teenage anger.只不過多數人都自願跟從遊戲規則,那團火既然燒不起來,便隨成長過程冷卻了.

    ReplyDelete
  6. 《倚天》是我最喜歡的金庸小說,對於張無忌我又愛又恨,反而我最喜歡趙敏,敢愛敢恨,刁蠻有性格,可惜..男人都是喜歡周芷若..

    ReplyDelete
  7. 男人花心,自然會兩個都喜歡.但是練成神功,趕走韃子後;回到家中,應該也沒氣力和趙小姐鬥嘴,打情罵俏了.最好便是飯來張口,然後一聲「餵飯之德,永不敢忘」敷衍了事.只要周小姐仍是死心塌地,她的心計和笑裡藏刀,大俠唯有隻眼開隻眼閉.

    ReplyDelete
  8. >Orangutan said...
    >男人花心,自然會兩個都喜歡.但是練成神功,趕走韃子後;回到家中,應該也沒氣力和趙小姐鬥嘴,打情罵俏了.最好便是飯來張口,然後一聲「餵飯之德,永不敢忘」敷衍了事.只要周小姐仍是死心塌地,她的心計和笑裡藏刀,大俠唯有隻眼開隻眼閉.

    博主你說得真好!現實生活中不少這樣的配對,給你說活。

    ReplyDelete
  9. shiren:呵呵,因為我也是個男人嘛!

    ReplyDelete
  10. > 如果那時沒看過小王子,說不定現在的人生可能會快樂一些.

    點解呢﹖我是好大個先看《小王子》﹐覺得「他」救了我。


    > 男人花心,自然會兩個都喜歡.但是練成神功,趕走韃子後;回到家中,應該也沒氣力和趙小姐鬥嘴,打情罵俏了.最好便是飯來張口,然後一聲「餵飯之德,永不敢忘」敷衍了事.只要周小姐仍是死心塌地,她的心計和笑裡藏刀,大俠唯有隻眼開隻眼閉.

    好絕﹗男人﹗


    Tolstoy's short stories are very good also. I couldn't bring myself to read his novels...

    ReplyDelete
  11. 雲:

    我覺得《小王子》是給大人看的童話(雖然作者說不是)。貪慕虛榮的人,酒鬼,商人等角色代表了人性那些方面,成年人一看便明白。狐狸口中的馴養,玫瑰矛盾的驕傲,為甚麼看見麥田會想到小王子的金髮等等,其實也是成年人的心境。我們很容易把故事代入自身的經歷,產生共鳴。

    但對小孩子來說,這些是十分抽象的內容,是一種近乎 mystic 的經驗。我記得,那時候也是似懂非懂,卻被那夢幻般的境象,和曖昧的語言吸引了,也把狐狸那句「眼睛看不見的,心才看得清楚」記在心上,其實根本就不明白。後來回想,少年時形成的敏感多疑的性格,這本書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女人也可以很絕啊!周芷若的外柔內剛,也是一絕。

    ReplyDelete
  12. 《小王子》不是童書﹐我覺得作者只是說說而以。擺明就是給大人看的。可能我大個左(大學後)才看﹐是好事來的。

    > 女人也可以很絕啊!周芷若的外柔內剛,也是一絕。

    其實﹐我覺得周芷若真的很身不由己﹐蠻可憐的。所以她所做的﹐是可原諒的。書中那個她比較完整。電視劇通常都把她醜化了。

    反而,我很愛《笑傲江湖》。很喜歡任盈盈。《倚天屠龍記》,張無忌令我很火爆。:P

    ReplyDelete
  13. 現在是2010年了,還好阿特拉斯聳聳肩拍電影的計畫失敗了,繼續保持超級好看的姿態就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