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3, 2009

Gare Saint-Lazare



巴黎市中心人來人往的 Gare Saint-Lazare,和老佛爺百貨公司相距一條街,是法國第二繁忙的火車站。



一百多年前,Monet 被站內煙霧彌漫的情景吸引,繪畫了多幅 Saint-Lazare 的作品:



Manet 的名作 The Railway,畫的是 Saint-Lazare 車站外的婦人和女孩:



二十世紀其中一張最經典的照片,是 Henri Cartier-Bresson 的"Behind the Gare St. Lazare":



七十多年後的今天,鐘樓和欄杆,仍是同一模樣:



不過,印象派名畫和攝影大師的經典,都不是要到 Gare Saint-Lazare 的原因。想看看 Gare Saint-Lazare,因為那是電影《兩生花》最精彩一幕的場景。

Veronique 憑着神秘錄音帶中的線索,輾轉找尋到的,就是這個車站:



她匆忙走過 Rue d’Amsterdam 時,看見一輛焚毀了的汽車,忽然悲從中來:





費了不少時間,才找到 Veronique 和 Alexandre 相見的這間餐廳:



原來,餐廳大門隱藏在車站入口旁的角落。可惜的是,餐廳不知是在裝修還是結業了:



最後還是死心不息,要看看 Veronique 曾躲於其後的那扇大門:




地點找對了,仍能依稀能辨出那道門。但本來是大廈的入口,現在已變成了一間 Benetton 商店:



二十年物換星移,奇斯洛夫斯基亦已去世多年;人面早已全非,景物當然不會依舊。但能夠重踏 Irene Jacob 在電影中的腳步,還了多年的心願,心中還是感到很滿足的。

更開心的,是有人陪着一起閒逛,一起幹着這些無聊的事情。

4 comments:

  1. 嘩嘩嘩 !! were you in Paris? with your cherie ? :D
    原來你喜歡 '兩生花' 那奪電影,我很喜歡Cartier-Bresson 那張相的。

    ReplyDelete
  2. 嘩,我也要驚叫﹗原來去了巴黎尋影。

    我也很喜歡《兩生花》,當年買了原聲大碟(好貴)。前幾天在英國找回DVD。

    很有那次你寫紐約的味道。

    ReplyDelete
  3. 嘩, 我也要驚叫! 幾月不見, 原來你蜜運中!

    是我今早繁忙工作中的最愉快消息哦 :p

    ReplyDelete
  4. 嘩嘩嘩,三大師奶捧場,有點兒「三娘教子」的氣勢!

    michelle: Yes, I was. Cherie?真係好少聽人咁講囉。

    readandeat:紐約那篇咁耐都記得,好感動哦!

    怒火:繁忙工作?咁快就要返工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