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衣櫃的問題

和A在餐廳吃飯,他遇到兩個我不認識的朋友.大家打了個招呼,各自散去.

想必是眼神出賣了我,二人一走開,A便說:「唔使估啦,佢地都係基o既.」

這麼一句,便帶出了兩個有趣的問題:

(1) 我應不應該問?我知道A是同性戀,不等於我對他的朋友有「知情權」.假如A不自動揭曉,我問了,可能會令他難做.不問,又好像很惺惺作態.

(2) 他應不應該說?A在我面前走出衣櫃,但他的朋友根本不認識我,A是不是應該先徵詢朋友的意向?但只因為他是基,所以一切都發生得很自然.若然他是直的,那一句「唔使估啦...」,會是何等突兀?

在一個完全理想的社會,性取向就如職業國籍一樣「無分貴賤」,也無需隱瞞.可惜這不是個理想的社會;當中的錯綜複雜,耐人尋味之餘,也帶幾分無奈.

看來,廿一世紀的人際關係,真的大有學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