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6, 2005

Iraq War

前晚看David Letterman,Billy Crystal講和Bill Clinton打Golf的趣事.說到他很仰慕Clinton時,Crystal說(大意):如果他仍是總統,即使要打伊拉克,起碼我們會知道是為了甚麼.

在美國,這埸戰爭分化了全國人民.由準備攻伊至今,左右兩派日以繼夜地吵了三年多.現在伊拉克局勢仍不明朗,而Valerie Plame醜聞才剛開始,看來隨時會吵到2008年總統選舉.

花了這麼多錢,死了這麼多人,原因竟然還是不明不白.始終沒有人能夠清楚說明,為甚麼美國要入侵伊拉克?

911?(不是).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本來是,現在不是).為了中東和平?為了拯救伊拉克人 (Maybe).穩定油價?抬高油價?(Who knows?)

想起West Wing中Sam Seaborn的一句對白:”I don't think truth should be taken so slightly”.沒人會天真地期望每一埸戰爭都是正義的Just War.但戰爭是人類社會最影響深遠的決定,我們不應該忽視真相.起碼我們要知道是為甚麼.

起碼我們要問為甚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