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9, 2009

He Was a Father Too



一輪擾攘,Michael Jackson 追思會已曲終人散。被傳播媒介連續轟炸了近兩個星期後,終於可以歇一歇了。

這場追思會,莊嚴中帶慶祝的氣氛,浮誇又不失人情味,很貼切 MJ 的身份,著實搞得不錯。Paris Jackson 那十數秒的說話,將如 John John 的敬禮一樣,烙在美國人的集體意識中,成為一個時代的icon。

主辦者堅持,Paris 的說話是預計之外的真情流露。但亦有人批評,Jackson 家不應該把孩子搬出台前,面對十億觀眾。

真相,該是在兩者之間吧。小女孩不是照稿直讀,但 Jackson 家把小孩子暴光, 卻是高調向全世界顯示,孩子是家族的一份子。將來生母(或生父)要爭撫養權,必然困難重重。(有一點我感到很奇怪的,是任誰看到三個小孩,都會質疑誰是生父;但媒體對孩子血緣的推測,竟然是異常的低調。)

撇開背後的動機,讓孩子們親身感受到,父親是受千萬人擁護的藝人,始終是好的。他們還年幼,生活在保護牆內,不能明白別人對父親的評價。到他們長大後,必定看到聽到無數或真或假,關於 MJ 的醜聞和怪行。但至少,他們能永遠擁有這天的記憶。

每個人心中,都為 MJ 定了性,把他判決成巨星/奇人/怪物/罪犯。想不到,他留下的最後印象,竟是生前最不為人知的一面:一個深愛子女,盡責的好爸爸。 

父親早逝,爭產,爭撫養權,無孔不入的狗仔隊……MJ 子女們的成長路,將十分崎嶇。希望 Jackson 家能好好把孩子照料成人。

1 comment:

  1. Couldnt agree more. The kids will surely get confused at some stage about their identity. Instead of resenting their dad for not giving them a normal upbringing, I wish what they remember is his lov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