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再見西雅圖



在《 Sleepless in Seattle》中,Tom Hanks 逃到世界盡頭的城市(對美國人來說,西雅圖已是地球的邊緣了), 夜夜望着漆黑湖水不能入眠。因此,西雅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個避情療傷的浪漫地方。

然後,讀了 Douglas Coupland 的《Microserfs》,自以為窺探到一班微軟人的工作生活。諗電腦的我,暗暗希望,一天能親身經歷小說中那個刻板又刺激的奇異世界。

料不到,數年後,真的隻身來了這個陌生的城市。

那個秋天,西雅圖日以繼夜地下着雨(後來發現,那是每個秋天也會出現的自然現象)。每天下班,天早已黑透,還要張羅晚餐;心情是莫名的沮喪,不知為何來了這個鬼地方。

其實,西雅圖是個美麗的城市。這兒風景秀麗,四季分明,有大城市的方便,也有小城市的閒逸,絶對是個安居樂業的好地方。

可惜,從一開始,便認定自己身份是過客,未能對這城市投下甚麼承諾。所以,跟西雅圖一直擦不出火花,發展不到長遠的感情。

結果,十年來來回回,藕斷絲連;屈指一算,真正留在這城市的時間,可能只得五,六年。

到了今天,終於還是要離開。

曾經說過,能否和一個城市長相廝守,也是要講緣份的。和西雅圖雖然有緣無份,但我會記住她動人的片段,會記住大學校園的櫻花,Pioneer Square 的小店,和陪我渡過無數孤獨夜晚的電影院。

還有那些連綿三數星期的惱人下雨天。

今天,是留在這城市的最後一天。可能因為太忙了,身心都很疲累;本應緬懷一番的日子,卻偏偏擠不出半點傷春悲秋的情感。

想到的,是在《Before Sunset》 中,Jesse 向 Celine 談到自己十年前後變化的一句說話:

"Am I getting worse? Am I improving? I don't know. When I was younger, I was healthier, but I was, uh, whacked with insecurity, you know? Now I'm older and my problems are deeper, but I'm more equipped to handle them."

在腦海忽然閃過的對白,也算是此刻心情的寫照。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Seattle住了那麼多年真的很愛那裡的生活品質環境..人文民情也是很喜歡...那裡的生活步調很悠閒..交通上比較守規矩..大家的相處模式比較和善...天氣上就常常下雨..不過還是可以享受美好的夏天陽光....觀光景點也是很讓人回憶..雖然沒有加州那麼多遊樂點..但是戶外的景點會讓人愛上西雅圖.....

    ReplyDelete
  3. 一切可好?
    祝福你 搬家順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