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0

《Vertigo》 and Two Missions



十六,十七世紀時,西班牙傳教士在加州從南到北興建了二十一座傳教堂( mission )。其中一座,是三藩市 Mission 區的 Mission Dolores

Mission Dolores 是全市最古舊的建築物。教堂成立於 1776 年六月二十九日(即美國獨立前五天),因此,那天被視作三藩市開埠的日子。

本來, Mission Dolores 雖然歷史悠久,但畢竟只是座不起眼的小教堂(旁邊的大教堂是二十世紀興建的),實在沒甚麼觀賞意欲。不過,它曾出現於我喜愛的電影《Vertigo》中。

陷入騙局的Jimmy Stweart,跟蹤 Kim Novak 至 Mission Dolores:



Novak 飾演的 Madeleine \ Judy,刻意在 Carlotta Valdes 墓前流連,製造神志不清的假象:





這個在 Mission Dolores 旁邊的小墓園,是三藩市最古老的墓地。據說,電影上映後,Carlotta Valdes 的假墓碑曾在墓園擺放過一段日子。

不過,《Vertigo》戲裡最重要的場景,是一百英里外的另一座 mission:



Mission San Juan Bautista 就是電影中那座亡命鐘樓的場景:



不過,Jimmy Stewart 因畏高而跑不上的那座鐘樓,現實中並不存在,只是希治閣的特技效果:



教堂對面的馬房,是 Stewart 和 Novak 在奔向鐘樓前激吻的地點:





馬房仍是老樣子,可惜重門深鎖下,未能實地回味那一幕經典場面。

2 comments:

  1. 我也很喜歡《Vertigo》這電影。你上次寫紐約好像也是將電影場景寫進去的。

    ReplyDelete
  2. 十六,十七世紀時,西班牙傳教士在加州從南到北興建了二十一座傳教堂( mission )。這個可以在電影中看到的場景..其實有時候以期保留下來的建築物可以帶給我們回憶..可以去觀賞以前所走過的感覺...讓我們知道以前的人如何生活..以前的建築和現代有何不同..有機會可以去那裡看看喔..實際的感受一下以前的文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