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面書之謎



Facebook 的 CEO Mark Zuckerberg ,最近真是紅得發紫。

網站每天都在報導他的產品,他的捐獻;戲院在放映他的電影(聽說是奧斯卡大熱之選);現在還當上 Time 的年度風雲人物。少年得志,鋒頭比當年的 Bill Gates 還要凌厲。

但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弄不懂 ,面書如此紅火,究竟是怎樣一回事。

FB 剛出現時,我對它嗤之以鼻,覺得不過是 friendster 的翻版,不用理會。

到兩三年前,仍覺得 FB 唯一的優勢,是它的市場佔有率。骨子裡,它不過是個讓人貼貼照片,看看舊同學近況的社交網站。FB 沒啥高科技成份,沒有完整的 business model,只是個包裝得體的交友網站,隨時有被別人取代的可能。

我得承認,我看錯了。

Smartphone 普及化,和 GPS check-in 的功能,令我開始對 FB 改觀。當每一位消費者都成了24小時流動廣告版,FB 的確能改變未來的消費和宣傳模式,而從中獲利。

但我還是不了解,面書有何價值數千億的吸引力?因為,我真的不太用得着它的「服務」。

我是個很自閉的人,不喜歡別人知道我去了那裡,吃過甚麼;不想全世界知道我今天心情如何;更不希望剛認識的新同事看到我小學同學的最新近況。(我知道,能控制誰看到誰,但為甚麼要自找麻煩呢?)

早已不是"OMG,xx is going out with yy!!!"的年齡;朋友們的 FB,卻盡變了親子王國 / 育嬰指南,實在提不起興趣蹓躂。

對我來說,面書只得兩個主要功能。一是找尋失散了的舊同學舊朋友,二是看看別人的生活照;是個一星期瀏覽兩遍的網站。

所以我一直不明白,為甚麼傳媒能把 Facebook 說成像是印刷術般的偉大發明,把 Zuckerberg 捧成廿一世紀的 Guttenberg。

直到兩星期前,收到老媽寄來的 friend request 後,方才領悟到,我又看錯了。

時代的巨輪,滾滾前進,絕對不以人們的意志轉移;不明白,還是要適應。

因為,這是個勇敢的新世界。

4 comments:

  1. readandeat & anon: 很有決心啊!我卻是辦不到。

    ReplyDelete
  2. 有人翻為"非死不可"
    我個人覺得"費思"太多在facebook上頗費時間
    但交換facebook account就像交換手機號碼一樣
    一方不見得會打,而另一方也不見得會接
    頗像交換名片行禮如儀 哈

    但,真需要連絡時是真的很方便
    黑狗來了,會是連絡的信號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