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蝸居



早前讀到一則很悲哀的新聞,說六成香港的大學生,視買樓為十年內的人生目標。

我想,假如我留在香港,應該也在為那數百平方尺心力交瘁。

在香港成長,不斷吸收着地產資訊,小小年紀便明白甚麼是建築面積實用面積,知道這個屋苑比那個屋苑設備豪華。經過港島半山和南區,我喜歡窺望沿路的豪宅別墅;彷彿重門深鎖的另一邊,是人生幸福的泉源。

現在想來,在如此扭曲的價值觀下成長,也是件很悲哀的事情。

在外國長大後,卻沒把置業這回事放在心上。我認為,買賣自住的房屋致富,只是在某些時間空間才出現的特殊例子。(如地少人多的香港,如經濟起飛的中國)

很多人只看見上升的樓價,卻忽略了首期的機會成本,買賣的交易費用,和房子維修等等隱藏了的開支。能獲利,也不過是因為供屋過程中的強迫儲蓄,賺了卻不能套現。把資金鎖死在居住的房屋中,其實是很不明智的投資。

而且,一直過着流離的生活,兩三年便搬往另一個城市;未能安定下來,也不可能下置業的決心。

但這態度,和老爸老媽那套背道而馳。這些年來,實在聽了不少「租房就是拿自己的錢替別人買房」,「現在不買以後都買不起」等冷言冷語。任憑拿出多少數據,都動搖不了他們那套「買了房子才算成功」的哲學。

不過,這幾年美國房地產大瀉,無數人被房價拖垮,兩老好像已沒那麼多嘀咕了。

───

雖然我認為買屋不是好的投資,但擁有一個棲身之所,是動物性的本能慾望,不能單以金錢來衡量。

我也想擁有自己的房子,因為我是個 house porn addict。

看到室內設計雜誌中,那些柔和的顏色,優美的線條,心頭會一陣軟綿綿,恨不得蝸居立刻變成雜誌中那些國色天香的模特兒。

但住在租來的房子裡,油漆顏色也改不了,不用說大興土木,移牆拆壁了。

買房子,是為了能裝飾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

於是,在這個昂貴得令人咋舌的城市中,我們買了一間很小很小的屋子,過着一段很忙很忙的日子。

這,也是半年沒更新這 blog 的主要原因。

美國經濟這樣差,明年屋價可能還會繼續下滑。房子究竟買得合不合時,我們都不太清楚。

不過,就像人生大部份事情一樣,我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選擇的對錯。既然還算負擔得來,又覺得快樂的話,便應該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其他的,不外乎是一場數字遊戲;將來的事,將來再想吧。我們還要煩惱牆壁的顏色,沙發的款式......

5 comments:

  1. 簡單明亮,很漂况啊﹗不過,沙發背有點低和有點深,不知坐得舒服否?

    我也覺得經濟很差,什麼也要削,但樣樣都要喊加價。

    ReplyDelete
  2. is it a photo of your new home, Orangutan ? very pretty :)

    Wish you a very happy new year !!

    ReplyDelete
  3. 我們? 成親了嗎?

    曾在加州待過兩年, 常開車往三藩市遊玩, 主要是吃,解解鄉愁。

    ReplyDelete
  4. 想孩子可以把積木一股腦兒倒出來砌不用一日收拾數回;
    想家人一人一單車有空到街上踏兩轉;
    想無須揀選書本通通留下;
    想兄妹仨可在家中跳繩扭呼拉圈;
    小小願望, 看上去不大花錢,要的只是空間. 不過香港寸土尺金, 我的願望是太奢了.

    ReplyDelete
  5. my instant reaction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 congrats. seems like u have good news with your lover.

    i am quite satisfied with my small room in my flat with my parents. my desire of buying another one is simply to rent it out and get some cash flow, in order to secure a *certain" decent allowance for my livelihood in the old age. 有時不知這是否叫思慮過多..或者人應活在當下...

    selin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