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港劇‧港片



我是喝 TVB 奶水長大的,不過已一,兩年沒瞄過無綫的電視劇。從頭到尾看畢一套連續劇,也是六,七年前的事了。

這幾年,聽到別人談論金枝慾孽幗國梟雄,其實也想看一看。可惜,當時沒時間;到熱潮過後,便沒興趣。

可能因為時運低,前天竟在機緣巧合下,看了一個多小時的《女拳》。

真的,真的很恐佈。(但不是劇中的血腥場面。)

TVB 劇集水準低落,已非一日之寒。但因為太久沒見識過,這回的確有點震撼:原來是可以差成這個樣子的。

不知怎去形容那感覺。就像一個小時候的玩伴,三十年後重逢,他仍是那副吊兒郎當不思進取的模樣。是懷緬中帶些傷感,可惜中又有點厭惡,可說是百感交集。

暫且不談場面單薄,佈景簡陋,演技生硬;只說說其劇情。個多小時的節目,幾乎用盡了所有陳腔濫調,公式化得如在唸教科書。

然後,是在最後十五分鐘內火速地死人塌樓,昏迷報復,成親大團圓。

如果是有心創作,但手高眼低,倒還算了。但明顯地,製作人根本從沒想過寫得好一點。(只要一點點就夠了。)

很想知道,編劇們對著如此劇本,會不會暗地發笑?(「咁都過到骨,哈哈哈!」)

為甚麼會弄成這樣?是市場萎縮?是人材凋零?還是觀眾質素不濟?

昨天讀報,看到這段娛樂新聞:

「無綫以《女拳》大結局撼《金像獎頒獎禮》,平均收視32點(觀眾人數204萬),最高34點。」

這樣的產品質素,應該是壟斷市場三十年的必然結果。

───

說完電視,順便發一發對電影的牢騷。

看了半齣近日的話題作《單身男女》,真的受不了。

受不了的,不是天方夜談的童話情節。其實 Romcom 這 genre,不外乎是讓男男女女(主要是女女)幻想九十分鐘吧。(在男觀眾角度來看,高圓圓雖然平凡,勉強也算討好。)

受不了的,是那層過份造作的中產糖衣(不過呢,能送豪宅求愛,應是富豪級了),內裡包裝着的,卻是初中生般的幼稚愛情觀。(火星男?想起也毛骨悚然。)

(單身男子車上藏有避孕套,就如女生手袋中長備衞生巾一樣理所當然;理應放心才是,何事大動肝火?)

還有,古天樂扮演的 investment banker,終日無所事事假公濟私在辦公室調情,開會時一句「rule #1: cannot lose money, rule #2: cannot break rule #1」(大意如此)便煞有介事地離場;加上不好笑的林雪在插科打諢,唉。

(我知道,這是喜劇,但可不可以 pro 一點點?)(還是那句:只要一點點就夠了。)

相比下,同樣是通俗的 mass entertainment,十年前的《孤男寡女》是出色得多了。

這部《單身男女》,真的支撐不到完場。

(OK,我看的是網上盜版。佔了便宜,還要「唱衰」人家,實在缺德。罪過罪過。)

1 comment:

  1. 閣下果真是一名有血有肉的男子漢!

    “單身男子車上藏有避孕套,就如女生手袋中長備衞生巾一樣理所當然;理應放心才是,何事大動肝火?”

    我們每月排出的生理分泌,短需兩天(有病態),長則七日,流量多少也好,每次(流出及更換)過程當中並無你們的三秒快感,不幸的人還附隨數天一級至九級不等的痛,亦無可提供視覺,聽覺及觸覺享受的對手共同經歷過程(會有母性男友奉獻大愛及時間準備暖水袋遞止痛藥幫手抺眼淚提供可狠咬的强壯臂彎不理時辰載你去醫院的幸運女子不計),女士手袋中的衞生巾絕不 ﹣ 絕不 ﹣等於男士銀包中或車箱中藏有的避孕套,極其量,我從女性角度來看, 只有青春期男孩突然失驚無神好整潔會每日帶備在身的紙巾可和女孩子神秘小袋子裏的衞生巾混為一談,且慢,我也知不是每個青春期男孩會每日帶備紙巾在身,所以大家會知有一些女孩日子一到或失驚無神到時會四處張羅衞生巾。

    想問路過的瀏覽者,想想這情境:一個單身,高貴漂亮,平時一臉嫻淑賢慧的女同事開會時從文件夾中露出一個避孕套;一個已婚,豪邁,一臉樸素的女清潔工拿着開工的水桶和飯壺袋,不小心掉下一個避孕套;你有何看法? 如果她們跟你說:“我利比多强勁呀! Because I have strong libido!" 因為强,會要,因為算負責任(對人對自己),所以會帶備。 噯,看官,你們想像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麽?

    人人反應不同。

    很欣賞你的文章,最欣賞是你的一些見地和坦然。所以我也坦然地和你說些女兒家事。Please take the menstruation thing serious. That will make you a good boyfriend, a good husband and a great dadd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