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05

Japan 2005 - 隨想

飲品機

不知道為何日本人如此鍾情那些瓶瓶罐罐的飲品.每個角落都有台自動販賣機駐守,有時更是上十台販賣機併列般氣勢磅礡,火車上,馬路旁,電視裡全是飲品廣告,有汔的冇汔的有酒冇酒有奶冇奶的汔水果汁咖啡啤酒茶,令人花多眼亂.

這證明了:提供更多選擇,是擴大市場的最好方法.即使只不過是 a false sense of pluralism.

鐵路

不能不讚嘆日本四通八達的鐵路網.如此龐大精確的系統,像人體血管般交縱橫交錯,還不斷地擴大更新,實在複雜得超乎人腦想像.
如果美國是靠機埸和Freeway連繫的國家,日本靠的便是火車和地鐵.一個崇拜自由,一個秩序井然.不同的交通系統,也反映了不同的文化.


中國vs日本

一離開了城市,火車窗外的風景有點似曾相識.一片片農地,夾雜在房舍和工廠中,不就是我腦海裡的中國嗎?雖然,我不熟悉今天的中國,相似的不過是我記憶中的大陸鄉鎮.

到底中國會不會走向日本式的富強?還是會發展出另一套有華人特色的煩囂?現在兩地的平均生活水準仍然是差天共地.但想想,若果十數億人都能達到日本今天的生活水平,那不單是中國人的成就,甚至是人類文明的希望.

只怕,我們的地球沒有足夠資源去維持這樣的文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