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05

山頂‧維港


MSNBC旅遊網頁的照片中,一群遊客在港島山頂指指點點.我想,他們肯定是在說:

Where the fxxx is Victoria Harbour?

因為,這是去年我在山頂時的心聲.維多利亞港?我只見到大廈夾縫中的水影.獅子山下?獅子山在那裡?

或許我該選天朗氣清的一天才舊地重遊.或許隔了十多年,記憶和現實難免有些出入.不過印象中,當淩宵閣還是叫老襯亨時,山下的風景不是這樣的.

我明白眼前都是價值連城的商廈豪宅,是這城市的財富.我站在山頂看風景,當然痛恨所有醜陋的障礙物;看風景的人在家中看他的無敵海景,想的自然是另一回事.

分別是,他的風景市值二千五百萬.我,不過是個在沒有老襯亨的山頂遊覽的老襯.

這當中沒有明明白白的是非對錯.有的,只是懷舊時絲絲的遺憾.


後記:


無聊時看Google衛星地圖,才驚覺原來昂船州已被填了.

小時候,從美孚海邊望過去,昂船州是個充滿神秘感的小島,常常幻想島上隱藏了某些不可告人的機密.

想深一層,其實也該一早知道.難道要解放軍和參觀解放軍的市民統統坐船出入嗎?

滄海桑田.

1 comment:

  1. 如果今天你從山頂看下去, 你會完全看不到維港...一切都如墮入五里霧中, 幾鬼浪漫 (實情是煙霞大得離譜, 多謝祖國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