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06

Magazines!



小時候,家中除了報紙外,極度缺乏其它書刊.看得最多的,便是明週清新大眾金電視新電視.

在一堆堆八卦雜誌的栽培下,今時今日,即使已差不多完全不看不聽香港的電視電影歌曲,卻仍然緊追香港的娛樂新聞.或者,在大小明星無聊的地上地下情間,我隱約找到些童年的回憶.

離開香港,還未能投入外國文化;口袋一有點錢便總要買本壹週刊解解思鄉之情.初時,壹週刊是本八卦得來還算有點內容的雜誌.慢慢地,它變得一期比一期奇形怪狀不堪入目,唯有騙自己是為了張五常黎智英.

到後來,壹仔和東週刊並列淫賤雙週後,便再沒有每星期塞錢入肥佬黎袋了.

英語雜誌的世界,浩瀚無邊,更加無從入手.

普及時事雜誌如Time/Newsweek,好是好,只是太過「大路」.而且同樣的新聞評論,網上要多少有多少,用不著真金白銀去買.

高攀不到New Yorker的文藝,消化不了Forbes的財經,Economist太英國化;US News太美國化;People/Vanity Fair太八卦...

今天卻突然發覺,原來已經很久沒有「揀雜誌」這個煩惱了.因為近大半年來,定期買的都是這三本:

Scientific American:雖然是簡化了的科學,但又不會簡單得毫無難度,絕對能滿足求知的虛榮.不過近年出了專門討論心理和思考的Scientific American Mind,迫於無奈要多買一本,個人覺得有點取巧.

Atlantic Monthly:中間偏左的深入政治社會分析,正合我口味和立場.而且很多的文章是十多廿十頁的大製作,十分抵睇.可惜一年只得十期,有時候要等兩個月才看得到.

National Geographic:那些說著天涯海角的風景歷史故事的相片;每次看罷,都會有三十秒神智不清的時間,想拋開一切去當攝影記者.

這三本雜誌,都是老字號,大藍籌.如無意外,我想應該可以和它們長相廝守(o卦).

6 comments:

  1. http://www.nature.com/news/index.html


    想看科學也可去 nature news,也是簡化了,每天都有新料。

    ReplyDelete
  2. 多謝好介紹.(不過好似好多article都係要subscribe先睇到).Nature也是本好雜誌,但真的太過專業,而且太部份都是生化科技和醫學研究,比較少社會科學和天文物理的內容.

    ReplyDelete
  3. 有個n字的是要subsript。以前是全免費的,現在好像想多賺錢。
    Nature的文章以生物為主,但那個philip ball常寫物理,是個有名的科普作家。


    http://focus.aps.org/

    介紹多你一個,這個是 physical review focus,只有天文和物理。

    ReplyDelete
  4. What a great site, how do you build such a cool site, its excellent.
    »

    ReplyDelete
  5. > National Geographic:那些說著天涯海角的風景歷史故事的相片;每次看罷,都會有三十秒神智不清的時間,想拋開一切去當攝影記者.

    哈哈﹐當年(中學)就是因為見到National Geographic裡一張照片而「愛」上攝影的。
    (可惜要到多年後才有少少行動。) Subscribe National Geographic 多年﹐都係為左那些照片。

    真的﹐有好多次都幻想著自己到世界各地做攝影記者了。I think being a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grapher is my ultimate dream job. But of course I also understand, if I were given such an opportunity, how could I endure the hardship of running around in other places...

    ReplyDelete
  6. yun : 我卻是愛上攝影後才愛 NG 的。不過,到現在都沒有甚麼行動(正在考慮中)。

    我常常想,世上只有大慨1%的人能找到他們的dream job。其他像我們一樣的凡人,能「不討厭」所做的工作,已是萬幸了。

    不過,記錄眼中看到的世界,又不是職業 photographer 的專利。一部相機,一個blog,人人也是攝影記者!

    (I must say that you are really good at digging up old posts! I wrote this more than two years ago, can't believe someone is still reading and commenting here. I am glad and humbled. Thank y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