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7

洛杉磯



假如你只從電影和電視認識美國,可能會以為這國家只得兩個城市:一是紐約;另外一個,便是洛杉磯.

洛杉磯的魅力,可以說全源自它的電影工業.今天,很多製作都已搬到其他城市,但洛杉磯仍是娛樂事業的中樞,是大小明星的家.比華利山和日落大道的名店食肆, Malibu 和 Santa Monica的豪宅,仍是年中無休,不停地蘊釀一單又一單小道消息.

洛杉磯令人迷惑的.正是這層彌漫全城,昂貴的,self-perpetuating 的名氣煙幕.近百年光影累積起來的氛圍,別的城市,想學也抄襲不來.

離開時,在 LAX的機場商店,看到以 Paris Hilton 為品牌的香水禮包.旁邊報攤上的小報雜誌,封面卻是她行將坐牢的「新聞」.這城市以 infamous為榮的荒謬,實在叫人忍俊不禁.

除了陽光海灘,俊男美女,名氣醜聞外,洛杉磯還有甚麼特別之處?

溫和的氣候,自然是得天獨厚的.惡名昭彰的空氣污染,近年也好像有所改善.交通,郤依然十分可怕.洛杉磯是全美交通最擠塞的城市.困在傍晚六時的 Santa Monica Freeway ,那寸步難行的痛苦,和北京,東京沒有兩樣.不同的是,在洛杉磯 ,不駕車,便那兒也不用去.

不過,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它的墨西哥裔居民.那感覺,彷似身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華盛頓是個「黑」「白」分明的城市.而分開洛杉磯的,是那道棕和白之間的鴻溝.

在餐廳,商場,超市,停車場,墨裔幹著社會最下層的工作.雖云職業無分貴賤,大部份人也把它當作南加州的持色,視若無睹,但我始終認為,這樣子根深柢固的 segregation,是不平衡,不正常的社會現象.

近日,美國政客在熱烈討論著非法移民的問題,但都著眼於堵塞邊境和遣返非法入境者,沒有多少人關心境內數千萬拉丁美裔居民的困境.這群移民和他們的下一代,能不能靠雙手找到理想的將來?

Los Angeles,天使之城,不應是個只屬於 Paris 和 Lindsay 的樂園.

2 comments:

  1. 不太喜歡洛杉磯這個城市。很大,沒有一個中心,沒有車,真的哪兒也別想去。

    墨西哥人的印第安人遺傳因子較中南美洲其他國家較多,在西語裔眼中,他們的地位也很低。

    ReplyDelete
  2. 我也是不太喜歡LA.缺乏公共交通工具差不多是所有美國城市的死結.或者要待汔油升到七,八元一gallon,美國人才會醒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