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08

2008 Super Bowl 廣告回顧

平常從不看美式足球,但今天是Super Bowl的大日子,便湊熱鬧看了整場New York Giants對New England Patriots的比賽。大半場賽事,雙方都在打防守戰,幸而最後十五分鐘高潮迭起。大熱的Patriots功虧一簣,被Giants截糊,未能全年19:0全勝。紐約和波士頓兩個城市,由棒球鬥到美式足球,堪稱美國職業體壇上的冤家。

美式足球(其實比賽中用足的時間少之又少,不知為何被稱為足球)的NFL(National Football League國家足球聯盟)是美國Pro Sports中最大的一門生意。NFL如此受歡迎,我想是因為美式足球是很適合在電視觀看的運動。它節奏緊湊,甚少冷場;而且攻守分明,講求佈陣策略;令觀眾看得緊張之餘,又能和朋友同事高談闊論。因此,美國俚語有所謂“Monday morning quarterback”,意思是指那些在星期一早上批評星期日賽事的事後孔明,亦即「馬後炮」。

Super Bowl是美國一年之中最多人收看的電視節目,所以,今天這四小時,亦是廣告商重拳出擊的黃金時段。聽說,今年一個三十秒的廣告,Fox電視台的收費是二百七十萬美元。

或許因為廣告費太過高昂,近年Super Bowl中的廣告,製作都不見得特別出色。今年也不例外,很多是純粹以金錢換取知名度的粗製濫造,和賣弄軟性色情,低級笑話的小成本製作。

不過,今天也看了幾個有趣的廣告,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

Budweiser

啤酒商Budweiser是Super Bowl最大的客戶。原因無它,因為Super Bowl的觀眾,和買啤酒的消費者,是百份百的perfect match。Bud的廣告概念,有時候會低俗了一點。在今年Budweiser的六,七個廣告中,這兩個是比較有趣的。

馬兒未能被主人選中,鬱鬱不得志;小狗朋友為牠展開Rocky般的地獄式訓練:



原始人為了Budweiser而發明輪子和開瓶器:



可口可樂

可樂今年的兩個廣告,我也很喜歡,至少比百事Justin Timberlake那一個好得多。

Stewie和Underdog為了可樂,在紐約上空大打岀手,結果Charlie Brown漁人得利。這應是今年拍得最漂亮的一個廣告:



在今年的廣告中,我覺得這是最「過癮」的一個。廣告中的兩位主角,是美國政壇的知名人物(James Carville是前總統克林頓的智囊,Bill Frist是前參議院多數派領袖)。因為可樂,二人一同遊覽首都華盛頓,化解了左右派間的積怨。這個主題,非常貼切現在選舉季節的氣氛:



不過,今年Super Bowl中我最喜愛的廣告,嚴格來說並不是一個廣告。

零食商Dorito舉辦了一個音樂比賽,由網民投票選出最喜愛的歌手。勝出的歌手,除了能獲得合約一份外,Dorito還買了六十秒的Super Bowl時段,播出他/她的MTV。(六十秒,是五百四十萬美元,四千多萬港元了!)

結果,勝出的是Kina Grannis的"Message from your heart":



雖然歌曲本身只是中規中矩,編排不是太流暢。但副歌那一段,真的很悅耳,一聽便讓人記住了。而且,二十二歲的Kina聲線動人,笑容甜美,能作能彈,前途當是無可限量。

「超級碗」完了,但過兩天便是總統初選生死之戰的「超級星期二」,又要一整晚留守在電視機前了。

2 comments:

  1. 外子是Patriots fan,第1年搬回香港後Patriots就贏了,激死佢。我們在香港,雖然今年亞視居然有免費直播,但當然沒superbowl commercials。

    還記得N年前有個廣告,在超市裡所有女人在搶購,大家飛身撲向西瓜蜜瓜touchdown,哎又有點掛住Boston了。

    ReplyDelete
  2. 阿四:想不到香港竟然有super bowl直播!不過Patriots輸波,你老公一定很失望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