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兩星期前的一天,因為還未適應時差,下班時,渴睡得要命。眼皮完全不受控制,只想快點駕車回家睡覺。

快到家門時,突然轟然一聲巨響,車身劇烈震動。

一震之下,馬上便清醒過來。幸好,碰撞不算嚴重,只是車頭凹了少許,但鄰座的安全氣袋卻敏感地彈了出來。本想和前面無辜的司機交換資料後,息事寧人,偏偏交通警察三分鐘後便趕到現場。避無可避下,只得無奈地收下告票。

看着洩了氣的氣袋,心裡嘆道:單是 airbag 已經三千多元,保險費不加不行了。

整個星期,心情都十分低落,後悔那個下午,沒有多喝一杯咖啡。

───

回來後,發現附近的日本餐館,茶館,和戲院都相繼結業。失去飲食和娛樂支柱,生活多了不便,心裡也不無惆悵。

但經濟下滑,更切身的影響,是公司的業績。這星期,公司關閉了一個部門,裁走了四名同事。雖然大家早已心中有數,同事們亦預先找了新工作;但收到消息的一刻,還是有點震撼。

看見丟空了的房間,想到那些千篇一律的 motivation / innovation / competition 高層八股;忽然間,一切都好像變得沒有意思。

不過是千里之外的一個念頭,每一項 project,每一條死線,便立刻煙消雲散。營營役役,所為何事?

───

這個週末,美國西岸來了場早來的熱浪,人人都雀躍地往公園,往海灘擠。

這也是兩個月來,第一個留在家中的週末。本來打算好好收拾雜物,和精心部署即將來臨的電影節的戰略。結果,自然是甚麼都提不起勁。

關上電視,閉上電腦,決定暫時離開新聞,到街上走走。

小孩在陽光普照的公園奔跑,到處是花枝招展的夏裝少女。滿瀉一地的青春和幸福,今天看來,郤是益發顯得人類渺小,世事無常。

誰能保證,眼前的風和日麗,明天,不會變成地撼山搖的震動?

3 comments:

  1. The main thing is, you're safe. Thank goodness. Don't feel guilty that you are alive, enjoy it while you can precisely because no-one knows what tomorrow brings.

    ReplyDelete
  2. what's in front of us is a mess of uncertanities,but,it's when life become expectanting and alluring ,waiting for you to walk forward and have a look.....
    no matter what you might encouter in path forward.....just be youself and see it through to the end,god knows what's in forntof you,maybe it's unexpectantly surprise......
    all matter is you never give up walking...

    ReplyDelete
  3. snowdrops, anon: Thanks for the encouraging words. What I feel is not guilt or hopelessness, but shear insignificance. The tiny happiness and comfort we pursue everyday pales beside the unthinkable suffering of oth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