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蘇格蘭場的幻影



(很抱歉,這篇說的是香港娛樂圈的一位奇人,跟倫敦市的執法機關並無任何關連。)

對林敏聰的最初印象,是來自譚詠麟,張國榮那些膾炙人口的金曲的歌詞。

《幻影》,《愛的根源》,《愛在深秋》,《少女心事》,《無心睡眠》等歌曲街知巷聞的程度,今天那些一個月便消聲匿跡的流行曲,根本不能相提并論。林敏聰寫的歌詞,可以淺白動人(請抬頭\抺去舊事\不必有我\不必有你),也可以青春跳脫(霓虹裡\模糊裡\昏暗燈光\帶醉的小咀散著愛的清香)。有時候,甚至是天馬行空(街邊的坊眾話\他於剛剛買下\世界中幾百座華廈\送予今天的你名下)。

後來,在電視見到他和杜德偉主持《點解咁好笑》,才明白,為甚麼幕後人士最好還是不要露面。林敏聰不醜,但卻徹頭徹尾是「樣衰」的定義。看到他目不正視,吊兒郎當的模樣,誰也不會正經地聽他說話。

或許他也明白外型的局限,便乾脆專心當丑角,和曾志偉合唱了很多地道的無厘頭搞笑歌。那是個連「酒杯敲你個頭,你阿媽話痛」這樣的歌都能賣二十萬張唱片的年代(我也買了一兩張);組合的成功,促成了《開心主流派》這經典節目的誕生。

《開心主流派》製作雖然簡陋,但其中的胡鬧和荒謬,十多年來也沒有電視節目能出其右。開心字典這環節,更是經典中的經典。二人一唱一和,把廣東話中的「食字」玩得出神入化。「皇帝個女死咗兩次──香香公主」「拔萃男校出嚟讀 law 嘅男朋友──囉拔仔」等等,都是一生不會忘記的金句。

看似即興的 free association,是林敏聰擅長的技倆。最具代表性的,當然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人人都揸住支蘇格蘭場非工業用國際線路自動溶雪十六嘩咾風油呔垂直升降連鐳射彩色洗衣乾衣氣墊毛筆一枝」。

如果周星馳是 absurdist,黃子華是 satirist,盧海鵬廖偉雄的是 parody,那麼,曾智偉林敏聰的便是言語上的 slapstick comedy。層次各有不同,也各有各精彩的地方。

九十年代中之後,林敏聰好像沉寂了(不過我亦不常接觸香港的娛樂消息),在報章上看見的,多是他的感情新聞。記得李美鳳結婚時,記者問他對前女友嫁人的感想,他竟回答「恭喜佢釣到條大水魚」,看得我口瞪目呆。是開玩笑還是酸溜溜,只有他本人才知道。

然後,他娶了漂亮傻氣的落選港姐為妻,又為兒子取了個驚天動地的名字「林肯」;但好像再沒有在幕前演出,也沒有新的詞作。最近傳來的,卻是婚變的新聞。

現在他和曾志偉再度合作,實在令人有點唏噓。如軟硬一樣,這是一代人在懷「近古」的舊,不能期望有甚麼火花。而且,經過十多年翻天覆地的起起落落,香港社會已經失去了二十年前的那一點 naivete。今天再聽「朋友你隻狗好臭\仲咁汚漕\四圍奔走」,你還會覺得好笑嗎?

「燦爛的晶瑩\代表絲絲愛意\暗裡隨著閃閃光輝\映照得奪目耀眼」,「就算多平凡\總有互愛的情人\怎麼偏偏我現時失掉你」,林敏聰曾經為無數人寫出了藏在心中,說不出來的情感。藏在他心裡的,應該會是一句「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

後記:

《冬日浪漫》是玉女周慧敏在1992年的唱片,碟中包括了《自作多情》《孤單的心痛》等為人熟識的歌曲。唱片也收錄了兩首不太受注意的改編歌。就是這兩首歌的歌詞,困擾了我整整十五年。

第一首,是充滿熱帶風情的《阿馬遜河》:

  叢林雨後 水土變質 迷離參觀你這咖啡室
  沼澤照著粗糙的兩個憂鬱 似對我講 談些甚麼

  河流帶著 一些感覺消失 徐徐如這裡從無人煙經過
  怎樣的要想你 怎麼記不起 似要又忘懷我要些甚麼
  消失像雨滂沱 消失像雨滂沱

  每次愛上某個到某地 總於他眼內 終可找到自我
  每次愛上某個卻為何 那串愛火 總繞我而過

  每次與你愛上總變冷漠 雨後傳來寂寞
  這愛的感覺徐徐的走過 怎樣總變得一切陌生
  似要又忘懷你要些甚麼 要些甚麼
  消失像雨滂沱 消失像雨滂沱

第二首,是我很喜歡的,十分動聽的《錯》:

  泉在向石滲 水卻放任地滴下
  地愛風裡等 海愛黑暗裡抖震
  唇像被遠海沾濕的片片熱吻 錯在何事 想你也必定會知

  雲在斷去 展向兩段面前路
  念你的心 總要關上這段好
  紅藍白滿天 早應該更美滿 透心的跟你錯在這個月份

  天連雨 像抽起的不斷雨絲
  海連夜 在升起的片片白雨
  像這刻 天連你沒聲的退到極遠 
  留下似是極曾沉愛的心願 現在已未能 

  弦像斷了 弓卻似舊未換
  換上新鮮 音卻不再美滿
  情如沒法可修補好樂器 近些總可看見內心裡正納悶

粵語流行曲的歌詞,有些寫得粗糙,通俗;有些寫得含蓄,艱澀。但像這兩首般的矇矓派新詩風格,卻是絕無僅有。

是詞人精心的意識流創作,還是換了另一個形式的「蘇格蘭場」?真的很想問一問聰哥。

4 comments:

  1. 林敏聰在 1980 年代後期曾經穿戴整齊,正正經經地推出過一張唱片,主打歌好像叫「自你去後」。

    ReplyDelete
  2. 能認識你這位感性的朋友、讀到你每篇感性的文章、、勾起那感性的回憶,總是叫人欣喜。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wordy:哈哈,好一句「穿戴整齊」!「自你去後」那個 MTV,好像有一點記憶。你不說,我也忘了。

    Paul:寫林敏聰也變了感性,看來要自我檢討一下了!

    其實,我是很怕被人說成感性的。因為覺得,感性便是等於傷春悲秋,多愁善感,無病呻吟等不要得的個性。

    但這兒又的確是我無病呻吟的地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