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WALL-E》




WALL-E 是公元廿九世紀,地球上最後的一個機械人。他一日復一日地執行任務,清理堆積如山的垃圾。一天,機械人 EVE 從天而降,從此改變了他孤獨的(機械)人生……

我很喜歡《WALL-E》這齣動畫。朋友看過後,卻說這是 Pixar 歷來的電影中最差的一部。問其原因,他說:悶。

悶,或許是因為它和以往的 Pixar 出品有些少不同。《WALL-E》只得很少很少對白,前半部更幾乎是一部默片。我覺得,沒對白的片段很有舊廸士尼卡通的味道,是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只靠兩個機械人的身體語言去說故事,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影評人甚至把 WALL-E 的角色比作卓別靈。不過,沒有唇槍舌劍的對話,笑料是比以往的 Pixar 動畫明顯少了很多。

《WALL-E》是 Pixar 第一個的愛情故事。WALL-E 膽小怕事,功能有限,卻對優雅,新穎,強悍的 EVE 一見鍾情。電影把他們相識的經過,交代得十分流暢和有趣味。WALL-E 和 EVE 在世界末日後的廢墟中相處的那一段戲,簡直是有點淒美之感。但看銀幕上的機械人在牽手,在跳舞,論娛樂性,當然是不及超人一家大戰壞蛋,或老鼠烹調法國大餐啦。

《WALL-E》也是 Pixar 第一部帶政治立場的電影,其環保,反消費主義信息旗幟鮮明,一點也不含糊。電影中,巨型企業壟斷全球,地球在人類不停消費下被毀滅。WALL-E((Waste Allocation Load Lifter-Earth-Class))這個的繞口名字,怎看也是 Pixar 在刻意幽這零售巨無霸一默。還有,片中的 CEO 在把地球弄得一團糟後,命令人類"stay the course"時;他身後的佈景,是和白宮記者室一模一樣的。在諷刺誰,實在呼之欲出。

動畫的結局是很難控制的:不能拖得太長,不能標奇立異,不能懸疑,更加不可以悲劇收場。《WALL-E》在最後三分之一變回一貫的公式,熱鬧是熱鬧了,氣氛卻有點不連接,是美中不足之處。假如劇本能詳細點交代 WALL-E 和 EVE 的發展,和他們跟人類的關係,結局應該會更動人。不過,片末字幕那一段,處理得很好,請緊記得不要過早離座。

影評人對《WALL-E》評價很高,可惜票房好像沒太大驚喜(當然是以 Pixar 的標準來看)。暑假電影檔期進入高峰,一眾天魔殺神變形超人鬼魅特工大混戰,加上來勢洶洶的蝙蝠和小丑,也難怪觀眾忽略了這個情竇初開的機械人。希望你能給 WALL-E 一個機會吧。

5 comments:

  1. 嘩嘩嘩,你已看了?! 我們要等八月呀! 幾個月前看到預告已好期待呢!

    ReplyDelete
  2. michelle:原來法國仲要遲多一個月,美國已經上畫三個星期了。記得去睇啦!

    ReplyDelete
  3. I want to watch it, but it's not on yet. :(

    ReplyDelete
  4. gypsy: when will it be on in NZ? I don't think it has to wait until your "summer"!

    ReplyDelete
  5. Thanks for writing thi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