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08

送你一塊蛋糕




對於烹飪,我是一竅不通的。但不懂還不懂,總不成一天到晚,早午晚餐都在外解決。迫不得已下,也會弄些勉強可以下嚥的食物。一個人住了這麼多年,實在沒法想像,是如何有一餐沒一餐地熬到今時今日的。回首往事,不禁眼淚兩行。

但有一件事,說給十個人聽,九個半人都不會相信。

我會焗蛋糕。

(OK,我只懂一款蛋糕,還要是最簡單的牛油蛋糕。不過,怎也算是一個能拿出來見人的蛋糕。)

事發於很多很多年前的一個傍晚。我在一個 auntie 家中晚飯,剛巧她在焗蛋糕;看了一會兒後,我貪玩問她要了 recipe。回家後,見材料和步驟都十分簡單,便製作了人生中的第一個蛋糕。

事實上,麵粉牛油雞蛋,再加上時間和精神,蛋糕絕對是上街買比親手焗更化算的。不過,焗的過程,有着一份不能解釋的吸引力,就像一個神秘的宗教儀式(為甚麼一定要把麵粉篩過?為甚麼不能一次把全部雞蛋攪拌?)。還有,看着焗爐裡的蛋糕慢慢成型,就如見證小生命的誕生,是很感動的。(然後吃掉它)

有一段時間,我焗蛋糕焗得很頻密。記得一次,考試完畢後(沒記錯的話,考的是微積分),不是和朋友去看電影唱K,卻第一時間趕回家,狠狠焗了兩個蛋糕,感覺十分舒泰。也曾經發白日夢,假如一天不愁衣食旳話,會開一間漂漂亮亮的甜品店。因為,我雖不愛吃甜食,卻很喜歡欣賞美麗的甜品。

不過,一如其它曇花一現的興趣,結果都是不了了之。到最後,也是獨沽一味,只會一款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蛋糕。

曾幾何時,也試過傻子般為別人專心焗製蛋糕。現在回想,這種「性別錯亂」的舉止,實在教人毛骨悚然。

有時候也會懷疑,究竟是不是一個女性的靈魂,埋藏在自己男性的軀殼中?偏偏上帝又把我造成 100% 的「直」人,只能嘆一聲造物弄人。

───

前天清理廚房時,發現焗盤,量杯等工具一應俱全。今天一早,到超級市場買了牛油和麵粉,決心重出江湖。

隔了這麼久,材料份量和步驟都有點記憶模糊,本來是有些擔心的。但很奇怪,一拿起打蛋機,所有細節立即思如泉湧,一一回歸大腦。

這個久別重逢的蛋糕,賣相是不太討好(有點焗過了頭),但味道還算不錯哩。

17 comments:

  1. >>究竟是不是一個女性的靈魂,埋藏在自己男性的軀殼中?

    為什麼男生不可以做這些呢?曾經吃過你焗製蛋糕的人,每當想起,大概都會甜在心頭呢。

    能伸手進mon中,相信你多焗幾個切成片,也很快給搶得不塊一剩。

    ReplyDelete
  2. 如果怒火爹爹曉焗蛋糕給我吃, 我我我...

    直男有女子心思, 恰如女子有男子胸襟, 最是動人.

    ReplyDelete
  3. 其實我覺得最簡單的這款蛋糕就是最好吃的 =]

    而且從不覺得男孩子入廚有任何奇怪之處, 是好事來的呀~

    ReplyDelete
  4. "直男有女子心思, 恰如女子有男子胸襟, 最是動人"

    同意,呢類男仔,其實好受歡迎。因為,佢令女仔可親可近。 : )

    ReplyDelete
  5. Orangutan:
    其實﹐(出名的) chefs 都是男人多。

    只是焗個蛋糕唧﹐都可以想那麼多呀﹖! :P


    怒火:

    > 恰如女子有男子胸襟, 最是動人.

    你是指……你自己…… 和……我嗎﹖ ;)

    ReplyDelete
  6. Haha, to feel a little more reassured about your macho self, you may try spouting expletives a la Ramsay as you mix the cake batter! :P

    Anyway, though humble, your cake does look quite scrumptious!

    ReplyDelete
  7. 有些人不大入廚房卻能做得一手好糕點,似乎兄台就是其中一個。許多名糕點師傅也是男的。無論男女都可以做,才好呢。

    ReplyDelete
  8. 睇完你呢篇,本來想讚幾句。點知睇埋啲留言,笑到暈低。

    >恰如女子有男子胸襟, 最是動人.

    似我噃……啲身型。

    ReplyDelete
  9. 荒靈:怪不得今天發現少了幾片,原來是你的怪手!

    怒火:直男有女子心思,乜唔係叫乸型咩?

    jan :男人入廚不奇怪,但會在家焗蛋糕的,始終是很少數吧。

    selina:是啊,呢類男仔好受女性歡迎,仲會把他當做同性好友……

    yun:十年先整一次,好有紀念價值架。唔亂諗,邊有野寫?俾埋機會你自己讚自己動人喎!

    snowdrops : I hate that show!!! He got on my nerve every time I saw him on TV.

    shiren:不是「一手好糕點」,是「一款好糕點」。不過,我會繼續努力的。

    readandeat:哈哈,你謙啫!但係我真係覺得你好男子胸襟喎。

    ReplyDelete
  10. Orangutan: 我真的不覺得怪, 因為教我焗蛋糕的正正是一個男的, 真心覺得男孩子願意動手煮食是非常"正"的 =D

    ReplyDelete
  11. 我一直都以為你是女生...

    ReplyDelete
  12. >我一直都以為你是女生...。

    我有時都咁諗,有d迷惑,尤其係寫洋娃娃嗰陣。不過,我個老友話女娃學做蛋糕,多數都先做圓的。點解?佢唔知;但我估係因為有難度、具挑戰掛。呢方面,女性係有較大野心的。其實今時今日,d女嘅真係叻過男嘅好多架。

    ReplyDelete
  13. > 我一直都以為你是女生

    哇哈哈哈!!!! (Sorry 忍唔住!)

    (How are you going to redeem yourself?)(Again?!)(Or you are REALLY a girl?!!)

    ReplyDelete
  14. jan : 好,我一於甚麼也不做,專心鑽研廚藝!

    anonymous : 你不是第一個,但希望是最後一個...

    mum :你都有D迷惑?真係咁難觸摸?圓形難度高些嗎?我只知道個盤是甚麼形狀,焗出來便是甚麼形狀,呵呵。

    yun:都慣啦,唔 redeem 囉(灰灰灰)。

    ReplyDelete
  15. 真想伸手接來這塊蛋糕呢
    做菜對我來說不是難事
    但我從沒焗烤過蛋糕
    可以想像你親手烘培的第一塊蛋糕出爐時的感動

    另外,我也不覺得男生入廚或樂在其中有任何喙言之處

    應該很多女性對這塊到手的蛋糕
    會有很多很多幸福的感動

    ReplyDelete
  16.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it is usefull!

    ReplyDelete
  17.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it is usefu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