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假如他是真的

長逹兩年的美國總統競選,已進入最後十天的倒數階段。傳媒雖然沒有明言,但誰都知道,大局已定,麥凱恩已沒勝算。

Fivethiryeight.com 預測麥凱恩只得4%機會能入主白宮。現在已經不是誰輸誰贏的問題,而是奧巴馬最後會贏多少。樹倒胡孫散,近日亦紛紛傳出共和黨內訌,麥營要員各自謀後路的新聞。

不過,想談的,是上週包威爾(Colin Powell)支持奧巴馬的聲明中的一段說話。

包威爾是共和黨三朝完老,是第一次伊拉克戰爭的英雄,也是布殊首任的國務卿。他對布殊攻打伊拉克持保留態度,卻沒有挺身而出,最後落得諳然下台。但在一般美國人心中,他聲望仍然很高。他這次倒戈挺奧,是放棄了在共和黨的政治前途。

訪問中,包威爾簡要地列舉出支持奧巴馬的原因:他競選活動的包容性,他表現出的智慧,和他當選後能帶來的轉變。包威爾也批評了麥凱恩的不是:佩林是個不合資格的副總統,和麥凱恩陣營近月骯髒的競選手段。

他持別提到,共和黨暗示奧巴馬是回教徒的手法:

"I’m also troubled by, not what Senator McCain says, but what members of the party say. And it is permitted to be said such things as, “Well, you know that Mr. Obama is a Muslim.”

奧巴馬當然不是回教徒,那不過是右派抺黑的謠言。但包威爾更進一步,給了一個主流媒介從沒說過的答案:

"But the really right answer is, what if he is? Is there something wrong with being a Muslim in this country?"

假如他是真的,那又如何?

林肯解放黑奴一百四十六年後,美國快將出現第一位黑人總統。我不是美國人,也不算十分擁護奧巴馬,卻也十分期待着十一月四日那歷史性時刻的來臨。

但,要逹到真正的人人平等,仍然是一段漫長的路。

───

包威爾說,他對這點感受至深,是因為這張陣亡回教士兵母親的照片:



這張叫人沉重黑白照,包含了士兵的光榮,母親的悲傷,教徒的虔誠,夭折的夢想。難怪身經百戰的老將軍,也為之動容了。

4 comments:

  1. 對啊,是回教徒又如何呢?

    ReplyDelete
  2. 公園仔:如果美國有個回教徒總統,激進份子便少了個恐襲的藉口,世界應該會更和平。

    ReplyDelete
  3. 『但,要逹到真正的人人平等,仍然是一段漫長的路。』真是長路漫漫,有生之年,不知會看到甚麼轉變,單是在這兒遇見的中國人,所謂知識份子中青年那班,對與自己不同的人的歧視與恐懼,已讓我心底有點冷。說回來,看看之前四十年來的改進,對未來也應樂觀的。

    ReplyDelete
  4. shiren:對美國社會的前景,我也是感到樂觀的。

    中國一直都是個很 homogenous 的社會,沒有兼容他人的文化。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和美國右派的愛國狂熱,倒是有幾分相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