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天使與魔鬼》



說過,《逹文西密碼》是史上最暢銷的爛書; 三年前的電影,也是齣奇悶無比的爛片。

但爛歸爛,小說和電影令我看了好些基督教歷史的書,留下了頗深刻的印象。所以,《天使與魔鬼》上畫後,一直心癢癢,想知道 Dan Brown 這一次會穿鑿附會些怎樣的陰謀論。

結果嘛......一如所料,電影故事單簿,劇情無稽,和逹文西密碼不相伯仲。

《逹》片雖然弄虛作假,尚有最後晚餐畫中的玄機,和基督後人的驚天秘密。相比之下,《天使與魔鬼》那條光明會復仇,以反物質襲擊梵蒂岡的主線,便顯得十分單簿。甚麼風火水土,再在地圖上劃個十字架說是光明之路,幼稚得引人發笑。

吸收了上集的教訓,電影情節是比較緊湊了一些。但兩個多小時中,只見湯漢斯和女主角全無交流,在羅馬的名勝間奔走,配角死了一個又一個,彷彿所有邏輯因果都被拋諸腦後了。

蘭登教授隨便見到石像指向那裡,便能發現秘密通道?梵蒂岡資料庫重門深鎖,為甚麼不見經傳的女主角能被准入內?她輕而易舉便撕了一頁伽俐略的書,難道教廷的保安人員不懂得搜身?侍從(Camerlengo) 深思熟慮,引經據典,跳傘玩命地奪權,竟然想不到教宗房間會裝上攝影機?

《天使與魔鬼》談及宗教和科學的競爭,是很好的題材。沒讀過小說,但看過網上的簡介,電影似乎很忠於原奢,都是在和觀眾玩捉迷藏。如果 Dan Brown 或導演 Ron Howard 能少些陰謀論,多說些教廷面對科學時的矛盾,出來的效果應該會深刻一點,人性化一點。

如今的《天使與魔鬼》,不過是一部平庸的B級警匪片罷了。

3 comments:

  1. 嗯﹐Camerlengo跳傘那幕真的很難以令人信服。過程有那麼多不能預知的意外會發生﹐咁想奪權的人真會用條命去搏?!

    不過...Ewan McGregor真係幾靚仔。:P

    ReplyDelete
  2. 我看過不少B級警匪片還比它好。逹文西密碼電影版,悶到暈,希望今次找第二個導演啦,怎料還是同一個。兩本書的故事都融匯歷史宗教現勢,藝術或科學,又推理又玄疑,雖然棕先生文筆非常有限(真的非一般的爛),看書的時候,覺得是蠻好的電影題材。可是戲拍得比書還要爛,實在預料不到!另外,天使與魔鬼內,梵蒂岡的獨特氣勢也沒有拍出來。

    ReplyDelete
  3. 冬冬:我都覺得成套戲之中,McGregor係最搶的一個。靚仔?幾啦。唔識睇呀。

    shiren:好似話梵蒂岡只批准拍幾日外境喎。

    Da Vinci不只文字差,說故事的手法更差。最高潮之處,三個人傾一輪計就帶過了,十分冇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