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3, 2009

記住



那年,我讀初中,家人正為移民的事忙得團團轉。

那個週日,我們從舊居搬到暫住的單位。清早六時,我便醒來,躺在床上聽電台的新聞廣播。然後,整天跟着搬運工人跑上跑下。到了傍晚,已是累得半死。

晚上,一家人在尖沙咀用膳。媽媽說,下午接到舅舅的電話,原來小表妹剛剛於早上出生了。

飯後,我們沿彌敦道走回家。車輛都在響號,隅爾聽見途人在叫囂。報攤上,是賣剩的報紙號外。

疲倦的我,被城市彌漫着的那股惶恐,傷感, 緊張的氣氛迷惑住。迷糊中,想到遠方的學生,剛誔生的小生命,即將展開的外國新生活。我想,我會永遠記住這一天發生的事。

結果,我記住了,全世界也記住了。

───

那段日子,追新聞追得很兇,參加了兩次遊行,也懂唱血染的風采。

現在回想,那並不是熱血情懷。十多歲的中學生,怎明白甚麼是民主,甚麼是極權?不過是少年人面對發生在身邊的大新聞,急不及待地想感受一點身歷其境的興奮吧。

但是,因為熟悉,才接受不了事情的結局,想不通為甚麼世上會存在那樣的不公義。

因此,那一兩年,看了很多關於中國的書,也特別留心中國的消息。我現在對「中國人」這身份的認識,和那年春夏的歷史,是相生相息,糾纏不清的。

二十年過去了,歲月沖掉了年少的偏執。今天,我相信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世事沒有絶對的真相。

但是,在這件事情上,一年一年,想了又想,始終也不能接受,任何為殺人者開脫罪名的解釋。

───

和快生日的表妹閒聊,我說她是"baby of June 4th"。她聳聳鼻,抗議說:

"It sounds so weird!"

對一個在外國長大的少女來說,那段「外國」的歷史,和她的世界風馬牛不相及,跟她有何相干?

同樣地,老師不教,課本不談,我為甚麼要多此一舉,多花氣力找出真相?

金錢掛帥,有奶便是娘,我為甚麼還要記住?

我一句說話,代表了所有人的心聲。你們為甚麼還要記住?

所以,能記住,敢記住的你,請不要忘記。

點點燭光,告訢我們,這,仍是個可以選擇不失憶的世界。

2 comments:

  1. 那一年,我也是慷慨激昂
    台下的同學還為我的一席話動容
    回家後我跟爸爸商量一個愛國的決定
    現在想來
    幸好當初沒實踐那個愚蠢的決定

    事隔五年
    我明白了那不是我的國(瞧!被蒙騙真久...)
    我悲憫著那兒的人權被坦克車輾過
    就像不忍911事件的傷亡人士或南亞強震海嘯的受難者

    然而,六四不比二二八
    那血染淡水河
    連爸爸都不敢也不容告訴我們的真實慘案
    更遑論歷史書或報章媒體

    六四是我爸的忌日
    我選擇這樣的記住

    ReplyDelete
  2. Audrey:那也不是我的國,但始終是情感上的根。但不想在這兒談藍說綠了,嘻!

    228,我真的認識不多(其實是一無所知)

    近況好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