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婚宴



上週末,參加了一個別開生面的卡啦OK\舞會\才藝表演婚宴。娛樂性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也令賓客們幾乎忘記了新郎新娘的存在。

中式婚宴,從來就是折磨。由乳豬拼盤到美點雙輝,三小時虛有其表的誇張排場,不單折磨一對新人,也折磨出席的親朋好友。能樂在其中的,怕只得四位高堂,和一眾湊熱鬧的姨媽姑姐。

小時候,幸運地是家族中唯一的適齡男丁;牽婚紗裙尾這重任,自然責無旁貸。中環大會堂的樓梯,留下了我童年的不少血汗。對婚禮的厭惡,相信是源自這童年陰影。

從前的婚宴,卻是相對地簡樸,不外是簽名-合照-打牌-吃-敬酒-吃-送客。

可是,不知從何時起,大家開始不安份守己,漸漸加插許多花招,一點一點地把「去飲」這個 experience 推入萬劫不復的深坑。

明明剛剛才跟全場人合照擁抱過,開席前卻要煞有介事地進場。跟着是千篇一律的「玩」新人悶遊戲:這年頭,誰還把當眾熱吻當一回事?真不知是那碼子的懲罰(那天新郎新娘玩輸了,要罰伴郎伴娘激吻一分三十秒,那才算有點看頭吧)。

然後你嚐一口鮑片,他挾一箸菜膽,再抬頭瞄瞄新人精心製作的幻燈片。還有其餘的歌舞助慶,切蛋糕,拋花球襪帶,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結婚,變成了娛賓。

我明白,婚姻不是兩個人,而是兩族人的事。在父母親友的有形壓力,和中國人傳統的無形壓力下;排場,是無可避免的 necessary evil。

但避不了一場大龍鳳,總可以簡單一些吧。曾參與過的婚禮,都是中西合壁地,從開門利是到鬧新房,把整天時間表安排得針插不入才算完滿。搞的人累,看的人也累,何苦呢?

有誰能發起一個「簡約婚禮」運動,簡化中式婚禮流程,省掉無謂的細節,造福後世?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