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09

早來的諾貝爾

今天清早,當奧巴馬聽那個「Mr. President,你得了諾貝爾和平奬」電話時,他的第一反應,相信是和你和我一樣的一句:WTF?

第二反應,一定是心裡嘀咕:做乜咁大整蠱?

諾貝爾和平獎,怎也算是全球最崇高榮譽之一;國家元首獲獎,卻反成了政治負資產,可能是在美國才會出現的怪現象。

不過這個獎項,也實在太出人意表。無論奧巴馬有多大的遠見,多大抱負,上任才九個多月,國內政經大事也是千頭萬緒剛剛起步,更遑論促進世界和平。他對和平最大的貢獻,不過是贏了選舉,把布殊所屬的共和黨轟了下台。

連我等支持者也認為這個獎頒得太早,反對者當然大肆以此作笑柄,大做文章。右派常取笑奧巴馬是台「演講機器」,諾獎只會更加深這個 caricature。

奧巴馬現在最需要的,不是獎金獎狀,而是國內民意的支持。諾奬的評審員,可能出於一片苦心,希望奬項能鼓勵奧巴馬政府推動和平進程。但現在看來,似乎是好心做壞事,幫了個倒忙。

白宮亦明白,這個燙手山芋,一定要低調處理。先是幽默(「爸爸得了諾貝爾獎,小狗一歲生日,學校又是長週末假期」),再加謙卑(「受之有愧」),和一概不回應批評聲音。反是外交部發言人抵死地幽了布殊一默,說「別人拋來讚譽,總好過拋來鞋子」。

醫療改革,伊拉克撤軍,阿富汗戰爭,伊朗北韓核危機,金融海嘯,拯救華爾街,接管兩大車廠,全球暖化氣候法案......每項都是任重道遠的艱鉅任務;上星期還抽空到哥本哈根申奧,遲些又要到奧斯陸領獎。四十四號,可能是近代最忙碌的美國總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