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我看氣候門

有人說,不明白「氣候門」究竟誰是誰非,要我搜集資料,作個報告。雖然這幾天忙得上廁所也沒時間,還是不得不乖乖遵命行事。

對氣候暖化,我是持主流意見的。溫室效應的基本原理很簡單,人類的確不斷在排放二氧化碳,近年氣溫又真的在上升(聯合國剛公佈,2000 到 2009 是記錄上最暖的十年)。但我不是氣象專家,當中的關係,只能留給科學家們研究。而對大部份科學家的研究工作,我仍是有信心的。

減低二氧化碳排放,減少污染,是一件好事。節約能源,開發再生能源等,更是人類必須解決的問題。不過,對戈爾等人的危言聳聽,我卻有點保留。不是不相信他們的警告,而是覺得他們低估了科技的步伐。就算三,四十年後,氣溫真的上升,到時人類也可能有很多辦法應付(如有人提出在大氣噴射二氣化硫降溫)。

退一百步說,即使兩極溶化,農產失收,全人類束手無策,最壞情況也不過是人類自取其辱,一步步走向滅亡,地球還是完整無缺的照常運行;環保,其實不過是「人」保。或許我比較悲觀,覺得到頭那一天,人類文明始終有完結的一日,分別只是遲或早而已。不想禍延子孫的話,最好的辦法,是不製造子孫。

說回「氣候門」的電郵。還以為有甚麼驚天陰謀,看了幾段報導後,才知道不過是斷章取義,譁眾取寵的手法。像這一段:

"I've just completed Mike's Nature [the science journal] trick of adding in the real temps to each series for the last 20 years (ie, from 1981 onwards) and from 1961 for Keith's to hide the decline."

一個 trick 字,被人拿來大做文章。事實我們不知上文下理,根本不能證明該名科學家是否存心欺騙。

另外數段,則顯示出他們如何排擠反對的聲音:

"I can't see either of these papers being in the next IPCC report. Kevin and I will keep them out somehow — even if we have to redefine what the peer-review literature is!"

“I will be emailing the journal to tell them I’m having nothing more to do with it until they rid themselves of this troublesome editor.”

或許他們真的欠了點風骨,但學者也是人,也會有私心。小撮人的失言和失行,並不等於所有的氣候暖化研究都是騙局。

其他的內容,例如他們對反對者的厭惡("Phil and I are likely to have to respond to more crap criticisms from the idiots in the near future."),不過是私人品德,和科學討論無關。連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被大肆報導,可見這批電郵洩露的「陰謀」,有多驚人。

反對暖化的 denialist 說,電郵令人懷疑氣候研究的可信性。我則認為,電郵不過是令人懷疑一兩名科學家的誠信和私德吧。批評一兩封電郵容易,真要拿出數據證明理論,卻是艱鉅的過程。

氣候問題如此複雜,我們需要科學家努力找出答案,不應把科學研究政治化。陰謀論雖然精采,但缺乏有力證據支持,只能當作是 911 truther(九一一恐襲是美國政府製造的騙局)般的旁門左道。我還是相信,千千萬萬的科學家們,不是那麼輕易便被蒙蔽的。

3 comments:

  1. 非常認同你說的'不想禍延子孫的話,最好的辦法,是不製造子孫。',事實上我也曾在自己網站發表了一篇2012年世界末日預言之我見文章http://sena2zero.wordpress.com/2009/12/26/2012%E5%B9%B4%E4%B8%96%E7%95%8C%E6%9C%AB%E6%97%A5%E9%A0%90%E8%A8%80%E4%B9%8B%E6%88%91%E8%A6%8B/

    不過唯一不同意你說的就是'就算三,四十年後,氣溫真的上升,到時人類也可能有很多辦法應付',尤其當我對地球暖化有更深一層認識的時候,我的確對未來樂觀不起來,其實真正使地球暖化的元兇并不是二氧化碳,而是甲烷,目前科學家最擔心的是兩件事︰一,冰川裡可能藏有千億年前的病毒細菌,一旦融化將它釋放出來的話,人類未必能夠對付。
    二,在兩極的永凍層下面有豐富的甲烷,一旦解凍後,它的爆發威力等於一萬顆原子彈的威力,地球現在面臨升溫兩度就已無法承受了,若甲烷一爆發開來的話,那時地球升溫肯定遠遠超過兩度,人類任何的努力都是徒勞。

    總得來說,我并不認為科學家能跟得上地球暖化的速度。

    ReplyDelete
  2. 重點應該不是那個Trick字眼,而是這位科學家自行調高了過去20年的平均氣溫,又隱藏了1960年代氣溫下降的事實.
    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暖化議題,因為這個議題的基礎在於這位科學家所提供的歷史氣溫變化.

    ReplyDelete
  3. They knew sth about this...:www.ziondialy.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