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盛世》



第一次看到《盛世》的介紹,已很想讀這本小說。等了半年,終於按捺不住,把書買了回家。(在外國買中文書,可不是普通的貴。)

小說應該算是不錯的。但因為對它有期望,讀後,反感到有些失望。

《盛世》的故事,發生在 2013 年;世界經濟崩潰,唯獨中國一枝獨秀。主角老陳,是個曾在中台港美生活的文化人。他以前半生的名氣,在北京過着舒適的半退休生活。

一切欣欣向榮,全國洋溢着一股難以明狀的幸福感;而對盛世前的往事,人人都記憶模糊。文革,也只剩下陽光璨爛的懷舊回憶。

小說的前半部,以老陳為中心,扼要地寫出「世界經濟進入冰火期,中國盛世正式開始」後,中國大陸的昇平景象。

可惜,故事發展到一半,除了老陳和他的愛人小希,還加入了追查盛世真相的方草地,和失眠的國家領導人何東生。討論的除了政治經濟,還包括宗教問題,網絡文化,民間維權;變得有點兒失焦。

到了最後五十頁,領導人何東生把全球政經形勢,和「冰火盛世計劃」的前因後果娓娓道來,猶如一人自顧自在講課。我只能說,那是我最討厭的小說結局方式。

不過,我頗喜歡《盛世》最後留下的一個懸疑:連國家領導人也解釋不到,為甚麼全國人民會集體失憶,完全忘掉從前的黑暗日子。

我想,作者的意思是:只要社會穩定,人民嚐到甜頭,政府不用大費周張,老百姓也會選擇自動失憶。

所以,《盛世》其實不是一本預言小說。它寫的,是中國的現狀。

1 comment:

  1. (題外話)到台灣誠品書店泡一天,擔保你流連忘返,滿載而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