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絮語

(這篇零碎片段,寫了很久很久,一直沒寫完。被人再三催促後,今天下定決心,一定要貼出來。一定要貼出來。)

———

終於看了 Keren Ann 的演唱會。雖然明知不會有驚喜,但畢竟是歌迷的責任,不能不去。

初段的快歌,Keren 唱得有點兒吃力;到拿起木結他,才算進入狀態。到了《Chelsea Burns》,看她一人操控結他和口琴,唱着紐約街頭那場不知是真是假的火災;心,彷彿又拾回第一次聽 Keren 時的感動。

Keren 的新專輯改變了路綫,加入了多些流行原素。我卻還是喜歡她那些簡簡單單,如夢囈般的歌曲。

迷上她,是因為她的歌,陪我渡過了兩年寂寞的日子。“street ahead of happiness, still wondering who to blame”,《Chelsea Burns》中那份把快樂遺留在街角的悵然,完全是自己當日的心情。

現在已不再迷惘,回想那段迷失的日子,竟還有點淒美。只是,絕不想再回去了。

———

剛剛和女朋友到 Napa Valley 渡了一個週末,上星期又和家人去釀酒區玩了半天。

每次到 Napa,心情都特別愉快。不過嘛,Napa 有的只是高級餐廳,渡假酒店,和一畂又一畂翠綠的葡萄園,實在也不可能不愉快。

我們都不喝酒,到 Napa 最大的目的,是吃。這次又到了 Redd 餐廳吃飯。很喜歡那裡簡單明亮的感覺;當然,食物亦是好得無可挑剔。

對餐館,我從來沒甚麼所謂,不難吃便算是好。Redd 是少有的例外。可惜,個多小時的車程,太遠了。

———

女朋友送的《1Q84》第三冊,一直擱着未看。上月打開,卻發現已經忘記了第一,二冊的內容,結果又從頭再讀了一遍。

老實說,對村上,已沒太多貼心的感動。村上式的寂寞,從前有些嚮往;經歴過後,還不過成長中的一段路程。做人哩,總不能十多二十年長久地沉溺在少年的鬱悶中。

感受最深的,是天吾和青豆那段荳芽戀。可不可能在十歲時便找到終身對象?在孩子和少年之間那段尷尬年紀的情愫,算不算是愛情?

關於這點,還有些感想,或許會再寫寫 。

———

第一次用 Mac 寫東西,仍未習慣鍵盤的操作。

Mac 的聯想字次序也真夠嚇人。鍵入愛,頭三位的聯想字竟然是「愛笑」,「愛九」,和「愛樂」!「愛情」?請到第六版。

(因為公事,這刻正身在蘋果總部的飯堂,待會或許該找喬布斯先生投訢投訢。)

曾經很抗拒 Mac,結果還是做了 Mac 人,真是世事難測。雖然 Mac 和 Windows 用法差不多,但我覺得 Mac 有點藝術家脾氣;有些地方,好像一定要按喬先生的本子辦事似的。

不過,這也是蘋果成功的地方。電腦只是一件工具,太多的功能,太快的速度,根本沒用處。簡單,方便,美觀才是皇道。

看老媽拿着 iPad 縱橫馳騁,便明白,蘋果盈利能屢創新高,自有它的道理。

———

其實,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說些甚麼。

如果數年前,有人告訢我,今日的我將會過着如此如此的生活,我一定不會相信他。

說實話,我真的很快樂 。幹着自由的工作,沒有想得到而得不到的東西,和喜歡的人,嘻嘻笑笑又一天。做人如斯,已經「還得神落」,不敢有更多奢求。

但為甚麼,心中仍有一點點的 discontent?是介懷工作上的掣肘,未能更上一層?是埋怨自已做事沒恆心,做甚麼也做不出成績?我真的不清楚。

又問自己,三十多年光陰中,有沒有真正覺得自豪的事情?

本來,我以為答案一定是「沒有」。可是,認真想了一會,原來還是有的。

就是這個 blog。

這裡,曾經認真地放下不少的心思和時間;這裡,可說一生中唯一一次不求回報,自發努力的成果。

結論是,我是不應該放棄的,因為答案可能就在這個角落。

即使生活忙碌,即使沒有人看,也要盡量繼續寫下去。我喜歡寫的感覺,也需要在自己的文字中認識自己。

9 comments:

  1. 很高興知道你的生活如意 !!8 等你的博文久了,相信也有很多人靜靜在看 :)

    ReplyDelete
  2. 我一直都有看呢

    ReplyDelete
  3. 我常來白撞啊 :)
    聽到你快樂, 知道她快樂, 我也就快樂, 起碼這個下午如是。

    一直寫呀老友!

    ReplyDelete
  4. 謝謝!很高興仍有舊朋友光顧小店,以後會盡量多點更新。

    ReplyDelete
  5. this is a great blog. i lost the link some time ago and googled it back. Keep going please.

    ReplyDelete
  6. 真的很為你感到開心!要一直幸福下去喔!

    ReplyDelete
  7. 你的文字曾經很鼓勵我, 有時心裡面的糾結, 很意外地, 從不認識的人身上卻能得到很大的共鳴

    ReplyDelete
  8. 我很喜歡看你的blog,有趣,感性又有深度.請你要繼續寫下去喔!謝謝.

    ReplyDelete
  9. 還是這一句: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