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師奶狂想曲﹣談《犀利人妻》



前陣子,電視台在播台劇《犀利人妻》。我們晚晚獃在電視機前,一直看到劇終。

(還好用 DVR 去掉廣告,省了很多時間。)(這版本也實在太過贅長,分明是「發水」劇。一小時節目,「實用面積」只得三十分鐘。)

以下是超濃縮劇情簡介:

人物:老婆,老公,表妹/小三,某君

老公老婆女兒一家幸福/老婆收容表妹/老公表妹暗渡陳倉/老婆被蒙在鼓裡/東窗事發/哭哭啼啼/離婚/老婆得某君激勵重新振作/老公潦倒落魄/小三神經兮兮/某君追求老婆 (被拒)/老公小三吵吵鬧鬧/老公小三分手/老公欲吃回頭草(也是被拒)/老婆某君重逢/完

如此劇情,可以想像得到,是如何的婆婆媽媽。我們也是邊看邊罵,不過又邊罵邊看。

《犀利人妻》最大的敗筆,是小三黎薇恩那角色。她既非天姿國色,性格亦一點不可愛(正確點說,是頗為討厭);老公再不濟,也是個見過世面的男人,竟為她自掘墳墓,實在毫無說服力。難道真是只貪一時的方便?

老公溫瑞凡,也是個在現實世界沒可能存在的角色。都偷吃偷到一起旅遊了,還堅持守身如玉;身為男人,我覺得絕對是十萬個沒可能。(忍了那麼久,結果還是在老婆床上一發不可收捨,何苦?)(事後卻不清理戰場,令人摸不着頭腦,也十分缺德。)

他離婚前後,完全是判若兩人。之前走路有風,之後雙眼紅腫,動不動便一行清淚,窩囊得要命。明明是副總裁的級數,卻要到處搖尾乞憐,是甚麼年代了?會有人因婚外情被整個業界排擠嗎?

不過,劇名是《犀利人妻》,老公小三都是配角,老婆才是重點。謝安真這人妻,是個徹頭徹尾的童話角色。且看:

﹣ 家住複式花園洋房,老公瀟灑能幹,女兒聰明可愛。
﹣ 十年人妻生涯,仍是隋棠般修長的模特兒身裁。
﹣ 離婚後,孩子屋子車子全歸名下,生活依舊無憂。
﹣ 一個月內極速變身,由美麗變得更美麗;還成了明星,被狗仔隊跟蹤。
﹣ 全世界(女兒,公婆,親人,朋友,全台灣)都站在自已一邊。
﹣ 比老公更年青更精壯更富有的男子痴心一片,苦苦追求。
﹣ 老公欲續舊情,痛哭流涕表白後,回應一句大快人心的「我回不去了」。
﹣ 最後,專心發展事業,成為女強人。

可見,戲是拍給人妻看的;讓師奶觀眾們代入這人妻角色中,幻想一番。《犀利人妻》,是一部師奶狂想曲。

但我不是師奶,卻從頭到尾一滴不漏地看到最終回,說來也有點兒臉紅。為甚麼呢?

或者,是潛意識中希望,編劇手法能高明一點,讓瑞凡和薇恩那段孽戀有個好結局。可惜,最後成了對外遇男的道德大審判,令我看得意興闌珊(雖然也是意料中事)。

劇雖然爛,但偶然也有佳句。如完場前,老公把鑰匙交給老婆,正式終結十年夫妻關係;彼此都接受了現實,繼續各自的人生。那簡單的一幕,交代得很好。

另外,整齣劇的人物,情節,佈景,對白,都很......日劇(原來真的曾在日本播出)。很多年沒看過日劇了,這次算是懷舊一下。

還有,林凡的兩首歌,很好聽。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