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15

一天的假期


是日假期,整天陪着一位兩歲的小男孩,逛逛走走,摸摸看看。

買了麵飽作早餐,問他︰

「你想食菠蘿飽定紙包蛋糕﹖」
「菠蘿飽菠蘿飽菠蘿飽。」

吃了一半, 男孩望望我手中的蛋糕, 忽下命令︰

「Papa 食菠蘿飽,baby 食紙包蛋糕。」

和媽媽到 supermarket 買菜,他指著架上的蔬菜,如數家珍。

「菇菇,broccoli,粟米,tomato,紅色 bell-pepper,橙色 bell-pepper,黃色 bell-pepper,綠色 bell-pepper,都係橙色 bell-pepper﹒﹒﹒囉。」

到  supermarket 的洗手間 pee pee。正在戒尿片的他,是一生人首次在外面小便。

為了安撫他緊張的心情,只得分散他的注意力︰

「你睇,呢個廁所好大啊﹗大個你屋企個好多﹗」

他一邊努力做事, 一邊觀察四方,然後下結論︰

「 baby 個廁所﹒﹒﹒好細。」

買了東西回家,到公園旁邊的空地,繼續昨天未完的任務。

「baby 要搵 acorn,baby 要搵 acorn。」

他拿起樹枝,看見花花草草便亂撥一通,還學著我的語氣︰

「有冇 acorn 呢﹖好似冇喎。呢度有冇呢﹖好似都冇喎。」

我說 acorn 給小松鼠吃光了,他不死心。 「baby 要搵 acorn,baby 要搵 acorn。」

終於找到兩個爛了的松果,他嚷著一定要帶回家。但不到兩分鐘,便扔下松果,拿起樹枝撥花花,撥草草︰

「呢度有冇蝸牛呢﹖好似冇喎。呢度有冇蝸牛呢﹖好似都冇喎。」

午飯後,小男孩要午睡。趁空檔到 Starbucks 喝了杯 Clover 機弄的巴西咖啡,是為整天的最高潮。

睡醒,他意猶未盡,繼續在後院到處摸摸碰碰。

「有冇螞蟻呢﹖有冇螞蟻呢﹖呢度好多好多螞蟻。螞蟻郁來郁去。」

然後他要淋花。看他定睛望著捲成一圈的水喉管,問︰

「baby 你睇緊咩﹖」

他指著喉管︰

「好似 octopus 咁樣。」(﹗﹗﹗)

未到晚飯時間,我已經力盡筋疲,他仍在聞歌起舞。叫他坐下來,說︰

「不如我地玩,papa 扮狗狗,baby  扮貓貓。」「好。」

「woof woof。」「 喵喵。」

「到 papa 扮貓貓,baby 扮狗狗。」

「喵喵喵。」「woof woof woof。」

「woof woof woof woof woof。」「喵喵喵喵喵。」

新遊戲「貓貓狗狗枚」就這樣誕生了。

——

這一兩個月,感覺是他真的學習進步神速。一天到晚,都在模仿大人們的說話,還會為兒歌改編歌詞。

我們不會勉強要他學些甚麼,但我又怕他會悶。兩歲的小男孩,剛開始接觸這個奇怪的世界,不知怎樣才能一直維持他的好奇心。

其實,這不過是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倒影。我過了一個蒼白的童年,現在是個蒼白的中年。我不希望他重蹈覆轍。

不希望他的童年只得書本和分數,不想學業成為他生命最重要的事情。但對著鏡子自問,我能教他甚麼呢 ﹖我懂的,就只有書本和分數。

他在學習做人,我也得陪著他,一起學習怎樣做人。

——

還有,今天是我們結婚三週年。

不過千多個晝夜,那日子,卻如前世的記憶般遙遠。

今天,三個人的家,當中兩個只是陪襯。記念日,就是記念小男孩人生第一次沒有尿褲子的大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