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書tag

不接tag,因為不喜歡填問卷,亦不懂寫別人的題目.但這是Abby寄來的,又是談書,實在不能不接.

1.你喜歡的作家?
中學時愛衛斯理(是衛斯理,不是倪匡),金庸;現在回想,不過是一時著迷.跟著陸續喜歡過魯迅,錢鍾書,蘇童,董橋,劉墉等等,但都看得不多.當然還有謝立文和麥家碧(麥嘜算不算?)

比較喜歡的英文作家,有J.D. Salinger,Douglas Coupland,Margaret Atwood和Issac Asimov.

然而真正逢書必買的,只有村上春樹一位.

2.最近閱讀的書。
正在閱讀中:
重讀村上的《發條鳥年代記》
葉兆言《花影》
Matthew Pearl 《Dante's Club》
Phillip Roth《The Plot Against America》
Mariam Toews 《A Complicated Kindness》
謝芳芳《北海道食玩買終極天書》(真的!)

3.哪本小說的結局最深刻?
《倚天屠龍記》:張大俠到最後一頁還是舉棋不定左擁右抱,看得人咬牙切齒,又妒又羡.

《胭脂扣 》:「當年痾尿射過界,今日痾尿滴濕鞋」,十二少偷生,如花空等,著實令我倜倀了一段日子.

《Catcher in the Rye》:印象深刻,是因為重看時,才發現到主角Holden最後因精神問題入住療養院.

4.旅行會否帶書上路,如果會,那會帶甚麼書?
通常會帶些談政治,宗教,科學的書,作飛機上催眠之用.

5.甚麼書令你哭?
記憶中,真正哭過的,只有《小王子》.最近看過比較感人的則有《Pigtopia》.去年讀到章詒如在《最後的貴族 》(《往事並不如煙》)中康同璧的晚年遭遇時,可能也有半點淚光.

6.想與哪個作家做朋友。
還是村上春樹吧.他在《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中談到美國生活的瑣事和感想,很有共鳴.事實是,看了他的作品這麼多年,早已不自覺地接收了他的世界觀.

7.有記憶以來第一本閱讀的書。
課本以外,那本是第一本讀的書?記不起來了.第一本有印象的小說,是小學四年級看的衛斯理《紙猴》.

8.啟發你的愛情觀的一本書。
《小王子 》:當時不懂,卻原來己經烙在腦裡;此後常常幻想最美麗的感情,就是如小王子般掂念著小小星球上那一朵驕傲的玫瑰.真是害人不淺.

《傷逝 》:生活磨人,愛情不等於麵包.每次讀到/聽到/看到到盲目歌頌愛情的書本/歌曲/電影,總會想起子君,和她養的油雞.

9.有作家氣質的導演。
這個很難答.甚麼是作家氣質呢?王晶也可以很有作家氣質.又有沒有「有導演氣質的作家」?

如果是問「你會喜歡改編自那位導演的電影的小說?」,我會選Sophia Coppola和Krzysztof Kieslowski.我想他們的電影,會是能捕捉脆弱感情的優美文字.

10.像外星人寫的書。
李天命 :不是不喜歡,但那些四盲三妄五伎和癖義闕義歧義,令人看得很辛苦,更不要說[((P->Q)^~Q)->~P]等邏輯方程式了.

5 comments:

  1. 好感動..因為知道你不愛接tag..
    也以為你不會答..真是意外..
    很少聽人講喜歡衛斯理多過倪匡呢..
    另 , 我也很喜歡章詒如的《最後的貴族》,但看張戎的《鴻,三個中國女人的故事》更傷心憤怒.
    另另,李天命買了一堆..至今只認真讀了《破網》的十數頁..

    ReplyDelete
  2. 因為愛看衛斯理白素,所以不喜歡原振俠羅開等閒雜人等...

    也不是特別喜歡章詒如.或者是我小人之心,總覺得她對那些三四十年前的往事,實在記得過份仔細...

    ReplyDelete
  3. 這個Tag很有趣。下次有時間會在自己的網誌上寫。

    我以前也曾喜歡看衛斯理,跟你一樣,不是喜歡作者本人。現在不喜歡看董橋嗎?我剛在網誌上寫了他。我喜歡麥兜多一點。

    ReplyDelete
  4. readandeat:仍然愛看董橋,只是沒那麼追捧.喜歡看他談中英文的文字修煉,和中外名人的小片段.很久沒買過董橋的作品,是時候「入貨」了.

    ReplyDelete
  5. 我剛入了三本:《白描》、《記憶的腳註》和《倫敦的夏天等你來》(現在沒書在手,只憑記憶,第三本書名可能有誤)。三本書之中,我覺得第二本和第三本比較好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