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追求,可能是用不完的財富,可能是銘心刻骨的愛情,或是溫暖的家庭。不過,目標雖然不同,想得到也是同一東西:快樂。

快樂是甚麼?怎樣才能得到它?《Stumbling on Happiness》(快樂為什麼不幸福)書中並沒有透露甚麼玄機。反而,作者Daniel Gilbert花了大部份篇幅,嘗試解釋我們為何會不快樂。

快速閱讀一遍後,粗略的見解是:我們不快樂,是因為對未來懷著不恰當的期望。

這裡隨意選擇了書中幾個觀點:

1.人腦是幻想的機器。我們認知的所謂現實,絕大部份都是創造出來的幻象。舉一個例子:很多人一聽到加州,想到的都是陽光海灘大自然,很自然便作出「在加州居住會很快樂」的聯想。但這只是依靠對加州僅有的認識而想像出來的幻覺,事實加州居民並不特別快樂。我們利用想像力,把一點點事實無限擴大,但這現實和幻想間的落差,正是不快樂的源頭。

2.人能真切感受的,永遠只有眼前這刻的感覺。因此,想像力雖然厲害,也是建基在「現在」的偏見。這一秒鐘的感受,會左右我們對未來的看法。現在肚餓,會高估下星期晚餐的美味;今天熱戀,會過份憧憬婚後的甜蜜。

3.我們一方面為預計不到未來而不快樂,另一方面,又為擔心未來會不快樂而不快樂。其實人有自我療傷的「抗體」機制,今天看來壞得不能再壞的惡夢,到真正發生時可能不當一回事。而且,打擊愈大,抗體反應便愈有效。討厭的同事令你不快,是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不至要啟動療傷機制。相反,不幸被解僱,可能很快便會心安理得,把逆境當成一個轉換環境,或放長假的機會。人們卻常常忽略這心靈自我治療的機能,高估將來不快樂的程度,為根本不存在的不快樂而煩惱。

4.既然不能準確預測未來的感覺,那麼,吸取別人經驗,應是最可靠和方便的評估未來的方法。因為,別人擁有我們還未親身體驗過的經歷。可是,我們總是以為自己與別不同,往往不能認真參考別人的經驗,反而固執地選擇聽從腦袋片面的幻想和偏見。結果,當然又是不快樂。

《Stumbling on Happiness》沒說明甚麼是快樂之匙,但讀者可意會到,作者想表達的不外是這幾個要點:多聽別人意見;接受自己的無知;認清幻想永遠和事實不相符;把注意力集中在目前,不要對未來作太多無謂猜想...

Gilbert沒有明言,或許是他明白到,就算掌握了快樂的竅門,我們也不能身體力行去遵從。因為,人,從來都是自尋煩惱的動物。

3 comments:

  1. 四個字:活在當下

    "指標"還是要有的, 不過, 別強求, 自然就會比較快樂.

    ReplyDelete
  2. moss:對,就是活在當下,不強求.能不能做到,便看個人修行造化了.

    ReplyDelete
  3. 很好 很喜欢这个帖子
    好,应该顶,今后继续努力
    我见过的最好的帖子了,谢谢楼主
    有意义,有收获,谢谢提供
    挺好,很实用
    帖子不错,多谢楼主分享心得
    治疗痘痘

    ReplyDelete